原本網際網路檔案館(IA)打造開放圖書館的出借原則,是採行通用的「可控數位借閱」(CDL)原則,亦即就算是數位版,也會限制出借的數量,但COVID-19疫情讓全球許多圖書館都暫時關閉,IA隨即在今年3月發表了國家緊急圖書館(National Emergency Library),移除了開放圖書館的CDL限制。而四家大型出版商即針對此事,指控IA在未取得授權也未付款的狀態下,擅自掃描了具有版權的圖書,還把它們上傳到公開的伺服器上供所有人借閱。

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AAP)本周代替法國出版商Hachette Book Group、全球最大出版商HarperCollins Publishers、跨國出版商John Wiley & Sons,以及也是全球性出版商的Penguin Random House提出訴訟,指控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IA)出借未經授權就自紙本書掃描的電子書,侵犯了著作權,批評IA堪稱是全球最大的圖書盜版網站之一。

1996年成立的IA為一非營利組織,定位為數位圖書館,宗旨為讓所有的知識普遍化,於是該站搜集了各式各樣的數位內容,包括網頁、軟體、遊戲、音樂、影片及數百萬本圖書,並倡導免費及開放網路,最有名的工具之一是「時光機」(Wayback Machine),允許人們存取特定時間的網頁,有時這些網頁在原本網站上早已不復存在。

IA自2005年就開始進行書籍的數位化,掃描市面上的圖書,平均每天掃描1,000本圖書,橫跨28個國家,在這些掃描的圖書中,若是1923年前出版的就可直接下載,但有些現代、尚有版權的書籍,則必須經由IA於2019年3月成立的「開放圖書館」(Open Library)專案借閱

原本開放圖書館的出借原則,是採行通用的「可控數位借閱」(Controlled Digital Lending,CDL)原則,亦即就算是數位版,也會限制出借的數量,但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讓全球大多數的圖書館都關門防疫,讓IA在今年3月發表了國家緊急圖書館(National Emergency Library),移除了開放圖書館的CDL限制。

而這四大出版商即指控,IA在未取得授權也未付款的狀態下,擅自掃描了具有版權的圖書,還把它們上傳到公開的伺服器上供所有人借閱,只要幾個按鍵,使用者就能透過網路,完整地下載這些仍有版權的書籍。

媒體分析指出,開放圖書館專案繞過了傳統圖書館的授權限制,它的電子書是自紙本書掃描而來,而非向出版商購買其數位版,代表IA從未與出版商達成數位版的授權協議。

出版商的憤怒可想而知。AAP表示,IA從封面掃描到封底,把完整的數位檔案置放在公開的網站上,還鼓勵使用者註冊IA帳號以免費存取,IA侵權的嚴重程度讓它成為全球最大的圖書盜版網站之一。

AI也對此事提出了回應,表示作為一個圖書館,它們購買及出借書籍,就像所有的圖書館一樣,出版商在此一正值學校與圖書館都關閉的時刻,控告圖書館出借數位版書籍,對任何人都沒好處,希望此案可以儘快解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