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易捷航空

0521-0527 一定要看的資安新聞

 

#資料外洩

英國廉價航空被駭,近900萬名客戶資料外洩

航空公司成為駭客竊取個資的新興目標。例如,英國廉價航空易捷(easyJet)於5月19日,公告他們遭到駭客攻擊,導致近900萬名客戶個資外洩,並有2,208名客戶的信用卡資訊被存取。不過,對於事件發生的時間點,該公司並未透露進一步資訊。

易捷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客戶個資被誤用,但他們提醒客戶,小心冒充易捷航空和關係企業的詐騙電子郵件。詳全文

 

#資料外洩  #開發安全

德國汽車大廠GitLab配置不良,車輛連網元件原始碼外洩

在企業內部建置的資訊系統,也要注意權限的配置,一不小心有可能導致駭客透過Google搜尋就可輕易存取。例如,瑞士軟體工程師Till Kottmann向ZDNet爆料,他在德國汽車集團Daimler AG的GitLab伺服器上,發現配置問題,得以下載Git儲存庫的內容,內含許多機密資訊,包括機載邏輯元件(Onboard Logic Unit,OLU)原始碼,這是Mercedes-Benz應用在廂型車上,用來簡化管理即時車輛資訊的工具。

這個GitLab伺服器之所以被找到,該名工程師主要是藉由Google搜尋的特殊查詢語句功能,這種手法被稱作Google Dorks(或是Google Hacking),可用來搜尋配置、網站,或是系統的安全漏洞。詳全文

 

#DDoS攻擊  #DNS漏洞

研究人員發現DNS查詢遞迴漏洞,流量可被放大1,620倍

透過網域名稱系統(DNS)漏洞發動攻擊的手法,可能會導致網路癱瘓。最近有多個以色列大學的資安研究人員聯手,揭露名為NXNSAttack的攻擊手法,這是一種存在於DNS的名稱伺服器(NS)型態漏洞,可讓駭客用來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如果與其他的DNS攻擊手法搭配運用,這項漏洞能放大攻擊效果超過1千6百倍。

由於這種攻擊手法所濫用的漏洞,存在於DNS伺服器處理遞迴查詢的方式,市面上大部分的DNS服務都不能倖免,無論是付費及免費的DNS服務,幾乎都曝露於相關的風險。詳全文

圖片來源:NXNSAttack

 

#漏洞攻擊  #通訊協定漏洞

藍牙協定的配對漏洞,讓駭客能假冒裝置身分

藍牙配對使用方便,但最近接連被發現協定上的漏洞。例如,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的研究人員,出版研究報告指稱,藍牙協定中的兩個核心配置含有安全漏洞,能讓駭客假冒裝置身分,從而存取與之配對的藍牙裝置(Bluetooth Impersonation Attack,BIAS)。

這種假冒攻擊適用於所有藍牙版本的裝置,即使是執行安全模式也難以避免,任何裝置製造商的裝置都存在上述漏洞,使得市場上數十億藍牙裝置,都將波及。詳全文

 

#中美貿易戰

美國擴大出口管制範圍,黑名單納入中國資安業者奇虎360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政治角力持續延燒,最近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又有了新動作,打算在實體名單(Entity List)裡,增加33家中國組織與企業,其中受到矚目的是中國最大資安業者奇虎360,該公司被列入的原因,與涉及中國政府軍事採購業務有關。

對此,奇虎360也發表聲明,表示堅決反對美國不負責任的指控,以及將商業活動與技術研發政治化的作法。該公司批評,美國的制裁是為了削弱中國的網路安全防禦能力,並認為會對全球網路安全帶來負面影響。詳全文

 

#網路釣魚  #武漢肺炎

奈及利亞詐騙集團向美國詐領失業補助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駭客不只用防疫資訊來進行網路釣魚,也打算濫用政府救助失業民眾的資源來謀利。例如,電子郵件資安業者Agari揭露,奈及利亞詐騙集團Scattered Canary,企圖向美國9個州政府,詐領數百萬美元的疫情救助金。

這個詐騙集團在4月時,鎖定國稅局救助網站下手,Agari指出,該集團提出了82筆申請,至少有30筆被核准。Scattered Canary也向華盛頓、麻薩諸塞、夏威夷、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奧克拉荷馬、羅德島,以及懷俄明州政府,展開詐騙行動。

為了方便統一收取相關信件通知,該組織也利用Gmail信箱的別名,來大量申請失業補助。

至於詐騙集團如何領出騙到的救助金?Agari指出,該集團使用Green Dot預付卡,他們至少發現了47個用來領錢的帳號。詳全文

 

#漏洞揭露

威聯通NAS軟體出現RCE漏洞,影響數十萬臺設備

多個漏洞串連起來,能讓駭客用來發動攻擊。臺灣資安廠商奧義智慧發現,知名網路儲存設備廠商威聯通(QNAP)的軟體程式,有多項漏洞可讓駭客串接起來,發動遠端程式碼執行攻擊(RCE),影響數十萬NAS裝置。威聯通獲報後,已於去年12月已修補相關漏洞。

這些漏洞出現在線上相簿程式Photo Station,以及部分的CGI程式中,由於近一半的NAS 產品啟用前述的相簿應用程式,因此研究人員估計,當時全球有超過31萬臺NAS設備曝險。詳全文

圖片來源:威聯通

 

#漏洞揭露

殭屍網路針對已停產的Symantec安全網頁閘道,利用其漏洞發動攻擊

停產的資安設備也成為駭客找尋漏洞的管道。資安業者Palo Alto Networks指出,他們發現Hoaxcalls與Mirai兩個殭屍網路,最近鎖定賽門鐵克網頁安全閘道的安全漏洞下手,這是安全研究人員在今年3月才揭露的漏洞,出現於Symantec Secure Web Gateway 5.0.2.8版。然 而,該產品早就停產,也不再提供技術支援,正因如此,該漏洞也不會有修補程式,而遭到駭客濫用。

上述網頁安全閘道早在2015年停產,2019年終止技術支援。賽門鐵克表示,最新的版本沒有存在前述漏洞,相關的產品如ProxySG或Web Security Service,也不會受到波及。詳全文

 

#網路釣魚

我國立法委員遭駭客鎖定,收到假冒總統府發送的網釣郵件,刑事警察局公布調查結果

近期總統府傳出遭駭客鎖定,並濫用其名義的事件,現在有了一些調查結果。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於5月21日對外說明其中一起案例,他們證實,20日傍晚有立法委員辦公室的電子郵件信箱,收到冒稱總統府發出的電子郵件。

根據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科技公布的調查結果,該郵件是從外部郵件主機寄發,郵件內容則是包含惡意連結,用戶若不慎透過連結存取惡意網站,且從網站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並開啟,恐遭安裝木馬程式。詳全文

圖片來源:刑事警察局

 

 

更多資安動態

間諜程式WolfRAT捲土重來,竊取即時通訊軟體內容
英國政府外包商Interserve被駭,洩露10萬員工個資
羅馬尼亞警方逮捕準備攻擊醫院的駭客組織
FBI指控蘋果對恐怖攻擊袖手旁觀,拒絕協助解鎖嫌犯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