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上批評郵寄投票(Mail-In Ballots)為一詐欺行為,被Twitter貼上了意味著代表不實資訊的事實查核標籤,讓川普於5月28日簽署了行政命令,希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重新審查《通訊規範法》第230條,以阻止社交網站執行言論審查,不過,鼓吹個人權利與自由的美國非營利組織「民主及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CDT)在6月2日提出訴訟,反對此一行政命令。

《通訊規範法》中的第230條(Section 230),是用來保障包括社交平臺與ISP在內的網路服務供應商,讓它們免責於使用者在該平臺上所張貼的言論,同時也賦予它們出自於善意、限制平臺上所出現之冒犯性內容的權力。

CDT在訴狀中指出,川普的行政命令顯然是報復性的,它攻擊了Twitter,只因Twitter行使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中,對總統聲明發表評論的權利。

CDT主席既執行長Alexandra Givens表示,此一行政命令是用來阻止社交媒體服務,以防它們在自己的平臺上對抗不實資訊或煽動暴力,然而,存取有關投票程序與選舉基礎設施有關的精確資訊,卻是民主的命脈。川普的目的是透過未來的監管及報復性威脅,恐嚇中介平臺改變它們管理內容的方式,以確保在這個大選之年,能夠不受限制地壓制選民或散布不實資訊。

CDT批評該行政命令違反了《第一修正案》對自由與言論的保護,宣稱政府不能也不應強迫中介平臺依照總統的意願來節制言論,請求法院封鎖該命令,以保護言論自由,同時保障今年大選的公正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