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用來打造官方通訊軟體的開源通訊標準Matrix,現在開始測試P2P(Peer To Peer)功能,該基礎架構可讓用戶都擁有絕對的自治權以及對話所有權,對話紀錄僅會儲存在用戶的裝置上,官方提到,這樣的運作邏輯是Matrix的終極目標之一,讓用戶能夠完全掌控通訊,而不被特定服務供應商綁住。

P2P Matrix的特色不只讓用戶可以儲存自己的對話,而且還可以不仰賴網際網路連接,在區域網路或是網狀網路中使用,而且因為這種通訊架構,不需要家用伺服器(Homeserver),因此也就沒有元資料累積的問題,用戶交談的對象以及時間都不會留下紀錄,官方提到,所有用戶的家庭伺服器,都會儲存對話的元資料,而P2P將能解決這個社群一直在抱怨的問題,另外,P2P也簡化了新用戶的註冊過程,且當用戶不需要選擇伺服器就能開始使用Matrix,則可以避免在公共伺服器中累積用戶資料。

簡單來說,Matrix的P2P架構概念,就是把家用伺服器合併用戶端上執行,官方提到,由於這樣的設計,當前所有Matrix用戶端要使用P2P Matrix開始通訊,實際上不需要進行任何修改,P2P Matrix可直接在Riot和其他現有的相關應用程式上運作。

現在Matrix釋出了P2P功能Alpha測試,目前可在桌面版Chrome以及Firefox執行,用戶以非私密瀏覽模式就能開始使用。在P2P Matrix中,用戶的對話會利用IndexedDB儲存在瀏覽器儲存中,只要參與特定對話的所有瀏覽器,都沒有清空本機端儲存,那P2P網路的對話房間就會持續存在。

用戶的房間目錄列表會列出所有網路上活動節點所發布的房間名稱,當用戶加入了網際網路上的公開對話房間,則系統會自動在本地端發布該房間,讓區域網路可以透過該用戶看到公共對話房間。

P2P Matrix的程式碼都以Apache授權許可開源,官方提到,目前的版本可能不是最終應用程式的樣子,他們還在持續修改中。官方也提到了P2P Matrix接下來發展的方向,像是讓內容儲存庫可以在瀏覽器中運作,並提供端到端加密,還會支援多裝置的分散式帳號。

由於P2P Matrix沒有儲存和轉傳功能,因此當所有參與特定對話的裝置都離線,則沒有節點能夠作為中繼,官方提到,其中一個方法是提供P2P功能的家用伺服器,但這又會讓伺服器端累積元資料,他們正在研究可以混淆用戶對話身份的方法,並且阻止流量分析。另外,官方希望未來可以統一P2P Matrix和現行的聯盟網路,除非用戶想要固定於特定的伺服器上,否則就會讓Matrix新用戶帳戶在P2P網路上浮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