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ockefeller Neuroscience Institute

雖然現在各國推出接觸追蹤App希望能抑制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傳播,但仍然屬於亡羊補牢的作法。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智慧戒指等穿戴裝置量測,可以在病患症狀出現前三天就預測到,準確度高達90%。

今年4月,西維吉尼亞大學、洛克斐勒神經科學研究所(Rockefeller Neuroscience Institute,RNI)、西維吉尼亞醫院和智慧戒指商Oura Health合作,打造結合COVID-19監控App、智慧戒指及人工智慧(AI)為基礎的預測模型,希望能發展出一套結合生理資訊及身心量測的系統,以在前線醫護人員有症狀前,便提早辨識出是否受感染,防止他們在無症狀情況下散播病毒。

這項研究是由RNI主導的研究計畫的第一階段,利用Oura智慧戒指偵測受試者體溫、心率及心率變異(HRV)、呼吸頻率及睡眠、行為樣態,還以RNI開發的App問卷,蒐集他們的心理、認知及行為資訊,包括壓力、焦慮、記憶力、韌性及復原功能等,來訓練RNI開發的AI模型對COVID-19症狀的預測能力,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疲憊等。第一階段共有600多名西維吉尼亞醫院的醫護人員參加研究。

研究顯示,這套模型可以在受試者出現症狀之前3天預測到,準確度超過90%。RNI表示,這套方法或許可用於協助減緩病毒散布,解封社區,輔助公衛及經濟政策。

RNI同時也和紐約市、費城、納許維爾等其他城市的醫院合作,針對10,0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類似的COVID-19研究。

智慧穿戴裝置及AI技術,被大量用於這次的抗疫行動。智慧型手錶Fitbit四月間也宣布與史丹福醫學院合作,開發以偵測COVID-19等病毒感染早期症狀的演算法。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三月也和Oura Health合作開發及早辨識出COVID-19感染的演算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