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推出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目前鎖定特斯拉電動車的行車電腦資料先進行3個月的POC,正式服務預計年底陸續上線。(圖片來源/ChargeSmith)

早在2年前,國泰金控就開始發展區塊鏈技術,不過,在全球區塊鏈最火紅的這兩年間,國泰金遲遲沒有出手,直到最近,終於揭露了第一個區塊鏈應用,率先鎖定的就是電動車車聯網新型態應用。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簡稱數數發中心)近期對外發表第一個區塊鏈計畫「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找來電動車充電站服務平臺宅電(ChargeSmith)與區塊鏈新創BSOS合作,採用超級帳本(Hyperledger Fabric)區塊鏈框架,要把電動車行車電腦資料上鏈。國泰金控計畫先用於銀行與產險業務場景,將規畫提供電動車車主融資申貸、保險理賠、個人化商品推薦等金融服務。

數數發中心區塊鏈技術發展科資深工程師楊俊書表示,目前鎖定特斯拉電動車的行車電腦資料,臺灣現有約8,000臺,7~8成車主會使用宅電充電站查詢App。國泰這個車聯網平臺,會在車主授權後取得電動車行車數據,包括開車時間、時段、時速、里程數、煞車、充電電池的電量、車門有沒有關好等駕駛行為,再將這些數據加密存證並上到部署在宅電公司的區塊鏈節點,再與國泰旗下子公司的其他區塊鏈節點同步資料。

在作法上,楊俊書解釋,特斯拉原本就建置了一個Data Hub平臺,會定期搜集每一臺特斯拉汽車的行車電腦資料,也對外釋出了官方開放API。數數發區塊鏈團隊自行寫了DApp與智能合約,而BSOS協助宅電建立節點,並確保資料來自特斯拉原廠的原始資料,車主授權後直接串接官方API後,將指定電動車行車電腦資料直接放入DApp,DApp再依據智能合約,將資料上鏈到宅電節點。這個作法的好處是,「可以將特斯拉電動車車主第一手行車電腦資料,直接上到國泰的區塊鏈。」他強調。

目前,國泰先找來4位特斯拉車主,進行為期3個月的PoC驗證,來證明整套資料流運作模式的可行性之後,就會開始大量招募電動車車主。同時,也透過PoC讓集團子公司了解運作模式,以利後續發展其他應用。國泰金控預估,正式服務將在今年底陸續上線。

靠排除法找出合適區塊鏈應用場景,國泰每次先問這3個問題

數數發中心早在2018年9月就先成立了區塊鏈小組,後來進一步轉為正式編制,成立了區塊鏈技術發展科,隸屬於數數發數位架構發展部,目前共有9名團隊成員。

成立初期,這個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先研究不同區塊鏈技術的底層架構,多方評估後最後決定採用超級帳本技術框架,而且決定要自行建鏈。2019下半年,區塊鏈團隊開始與金控旗下子公司合作,正式展開區塊鏈產品研發。

楊俊書表示,國泰區塊鏈團隊的目的是,要將區塊鏈價值落實應用到子公司,甚至是子公司的顧客。為了找出合適的應用場景,國泰後來發展出了一套排除法策略,「與子公司合作時,透過3個問題,先排除不需用區塊鏈的業務。」楊俊書解釋,一是,這個業務能否想出可以和哪一家公司分享資料?如果找不到可成為節點的合作夥伴,這個業務可能就不適合區塊鏈。第二個問題,即便有了分享資料的合作夥伴,還需評估雙方應用區塊鏈是不是有必要性?比如,這個資料分享若不透過區塊鏈便永遠拿不到,就有必要性。

找出了非用區塊鏈不可的場景還不夠,楊俊書強調,國泰區塊鏈應用的原則是個資不上鏈,還會詢問子公司是否同意這個作法?若對方也同意,區塊鏈團隊才會開始建鏈。他解釋,國泰未來可能需要做國際生意,若是合作對象是歐洲公司,就得遵循歐盟GDPR個資保護規範,就算在臺灣,也逐漸開始注重個資,為了避免外界對個資洩露的疑慮,國泰才決定個資不上鏈,只讓一些公開資料或半公開資料上鏈。

國泰金控2年前成立區塊鏈團隊,後來更在正式編制中設計了數數發數位架構發展部區塊鏈技術發展科,目前共有9名團隊成員。(攝影/洪政偉)

主流區塊鏈技術比較,採用超級帳本自行建鏈關鍵

楊俊書更回顧了1年前,數數發區塊鏈團隊在國際幾個主流區塊鏈底層架構,選擇超級帳本開發框架,並決定自行建鏈的關鍵原因。「因為,金融業最在意的是資料隱密性。」

他進一步指出,以太坊(Ethereum)是一般區塊鏈團隊採用的首選,因為以太坊的資料最多,很容易就能建立以太坊私有鏈。國泰區塊鏈團隊在去年做了一個物流鏈POC,就是在私有鏈上採用權威證明(Proof-of-Authority,PoA)共識演算法。而PoA共識的運作是有授權的節點,才有產生區塊鏈網路中下一個區塊的權限。

楊俊書透露,在以太坊私有鏈採用PoA共識機制雖然好用,不過,在資料的隱密性上有些麻煩。他解釋,所有參與方都在同一條鏈上,若要對部分參與方屏蔽資料時,需要另外開發屏蔽資料的功能。

不過,像超級帳本就採取許可制區塊鏈架構,能夠指定特定節點參與及共同維護運作,並預設提供Channel功能可確保資料隱密性。他提到,該功能像是資料通道的概念,比如,A、B、C、D四家參與方在同一鏈上,普遍性資料開放給所有人瀏覽,若A與B有一天想單獨做生意,不想讓其他兩家知道,就能用Channel功能建立一個通道,A與B雙方合作的特定生意的資料,只會在這個通道進行。而且,當第三家公司有一天要加入這場私下交易時,依然能看到過去A與B雙方的歷史資料。

「這樣隨時可加入新業務的彈性作法,可讓鏈上多家參與方未來能做的生意更為多樣化。」楊俊書說。

其實,摩根大通使用以太坊開發的Quorum區塊鏈平臺,也有類似通道的概念來確保資料隱密性,當其中兩家公司進行私下交易時,雙方可以透過一個private data小池區,來存取僅有彼此才能看到的資料。缺點是,雖然第三家公司後續也可以再加入該通道,但卻看不到原本兩家先前的歷史資料。

楊俊書指出,這也是為何他們選擇超級帳本的原因,因為曾合作的歷史資料,對金融業展開另一場合作來說至關重要,這是可供後續合作對象評估的一項指標。

他進一步比較,主打金融專屬設計的R3區塊鏈平臺,重頭到尾都採一對一通道,其實也可以做到資料隱密性。但,國泰考量到數位轉型不只要做子公司內部擁有的生意,未來更可能進一步與外部夥伴做生意來擴大生態圈,這時,R3一對一的通道設計,會導致通道數呈現指數性成長,會大大降低效率,或有管理平臺維運難度較高的問題。

國泰金控數數發中心區塊鏈團隊,選擇了超級帳本作為開發框架,主因是超級帳本有預設的Channel功能,能夠確保資料隱密性,且通道能彈性加入新參與方,並能瀏覽先前的歷史資料。(圖片來源/國泰金控提供)

自行建鏈踩過的坑,未來計畫建立自家的共識演算法

用了一整年超級帳本的數數發區塊鏈團隊,其實在剛開始建鏈時,也踩了不少坑。楊俊書舉例,超級帳本使用Kafka訊息佇列來進行共識演算法,對所有交易資訊進行排序。然而,他坦言,Kafka是一門新技術,仍有一些小臭蟲,有時太多資料要上鏈,可能會發生交易順序錯誤的問題。

或是,有時,鏈上四個節點,其中一個節點當機要重開時,得利用其他三個資料完成的節點,來回復資料,但曾發生過,回復後的資料版本,跟其他三個節點不同。楊俊書提到,這也跟交易順序有關,後來找出一些解方,比如為每個節點做備援,或是把某項元件跟節點拆開來運作,一旦有節點故障重啟時,就能透過正常運作的某項元件將資料同步回來。

他更透露,未來,國泰區塊鏈團隊也不一定堅持使用超級帳本,而更希望能建立自己的共識演算法,比如用開源的實用拜占庭容錯演算法(Practical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PBFT)來修改。主要原因是,國泰現在有些業務場景,需要高速度交易或高安全性等不同需求,「若未來建立自家的共識演算法,只要修改底層,用共識演算法調參數,就能符合集團不同業務需求。」

國泰自建的區塊鏈,在架構也有不少長期發展的設計考量,例如,區塊鏈團隊也從一開始打造區塊鏈時,就遵循數數發的企業基礎架構與技術。楊俊書表示,例如建置超級帳本時就直接採用微服務,未來,若需要將區塊鏈變成一個基礎架構模組時,較容易整合到數數發的整套基礎架構中。

另外,國泰區塊鏈也採雲端原生(Cloud-Native)設計,國泰日後若需要與外部公司合作,可以直接在雲端部署對方所需的節點。不過,金融業上雲還有許多法遵考量和設計要求,數數發數位架構發展部的雲端團隊,也會來支援這個區塊鏈平臺的雲端架構與維運。

區塊鏈技術發展科另一位資深工程師李肇筌提到,他們使用Docker容器技術,將程式碼與執行環境打包成一個映像檔,只需要1到2天時間,就能快速在子公司或是外部公司建置一個區塊鏈節點。他提到,目前盡量採取容器化的方式來部署,後續處理問題較為方便。

國泰不只把區塊鏈作為發展數位金融的新興技術,更考慮把區塊鏈變成未來金融各領域可共用的架構,之後就能快速發展其他應用,只是目前尚未揭露太多細節。

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先聚焦銀行、產險應用

最新發布的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未來應用將分為兩階段。楊俊書表示,第一階段是跟國泰產險與國泰世華銀行合作;第二階段則計畫找到更多節點,比如修車廠,透過修車廠的ERP,或是維修記錄的資料庫成為一個節點,再與國泰的節點同步資料。

在產險的應用,國泰產險可針對車主的行車習慣或駕駛行為,評估規畫發送行車安全提醒簡訊,或是推薦合適的個人化保險商品。同時,也正在研究當車主發生交通事故時,運用區塊鏈資料不可竄改的特性,優化理賠審核流程。

銀行的部分,目前則規畫用在融資申貸。楊俊書提到,比較簡單的應用是,未來當車主要用車體履歷申請融資時,國泰世華銀行的評估人員可透過區塊鏈來獲取車主行車資訊如里程數,以及維修記錄等來評估車況,像是用維修記錄判斷車子有無撞過,藉此減少車主與銀行一來一往的時間,加快核貸速度。不過,融資申貸這塊目前尚未設計完成,像是在融資額度的部分,因涉及審查單位,所以還要進行規畫。

國泰金控也透露,除了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目前,國泰產險與數數發中心也正透過技術架構重整中後臺,不久後就會推出全新的科技金融應用。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