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roy Hunt

在5月25日,居住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非裔美國人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Perry Floyd),他被白人警察德里克·蕭文(Derek Michael Chauvin)逮捕時,這名警員跪在佛洛伊德的頸部超過8分鐘,導致該名非裔人士當下失去知覺且送醫不治,有民眾將警員壓制的過程在臉書直播,使得此事曝光,引發美國各地民眾嘩然,發起示威遊行,要求當局重視種族歧視問題,並嚴審涉案的警察。這起事件也引發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關注,並且採取行動,多次釋出影片,表示執法過當的警員要為此負責,否則要公布明尼阿波利斯警察的諸多罪行。

So it begins ...

Anonymous 發佈於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匿名者先是在28日在臉書上傳影片,表明要對於佛洛伊德遇害的事件有所行動,30日開始,明尼阿波利斯警局的網站無法存取,隔日該組織於推特上表示,此事是他們所為,並且也洩露了警方的電子郵件帳號密碼。然而,根據BankInfoSecurity網站的報導,有資安專家認為,匿名者的宣稱與事實不符。

長期經營帳號密碼外洩資料查詢網站Have I Been Pwned的澳洲資安專家Troy Hunt認為,匿名者透露的訊息並非完全是事實,因為根據他自己架設的網站中,所採用的帳號密碼資料庫進行比對,發現駭客提出的資料其實早就已經外洩,沒有與這起攻擊事件直接相關。他認為各界在群情激憤的情況下,匿名者拿出這些資料,宣稱洩露警方的個資,很容易造成民眾和警方加深對立,引發更嚴重的衝突。因此,Troy Hunt也提出他的發現,來說明匿名者這次的攻擊行動,根本沒有從明尼阿波利斯警局的網站上,偷取電子郵件的帳號和密碼。

Troy Hunt指出,匿名者洩露了789組警方的電子郵件帳密,但實際上不重複的帳號只有689個,其中有87個在這組資料裡出現至少2次,有一個出現了7次之多。而這689個電子郵件信箱,有654個已經在Have I Been Pwned的資料庫裡,換言之,約有95%是曾經被洩露的帳號。

再者,大部分的明尼阿波利斯警局電子郵件帳號,還出現在不只一次攻擊事件中。根據Troy Hunt的統計,平均每個帳號已經被曝光5.5次,其中,有38個帳號資料只被洩露一次,最多的是有4個帳號曝光多達14次,換言之,這些資料多半在許多資料外洩事件出現過。附帶一提,他也從自己的推文分析,美國網頁應用程式服務的帳號資料一旦遭到外洩,通常有6成至8成的機率會再度被駭,但這些警局信箱帳號平均遭駭的頻率,還是比一般受害帳號要高出許多。

Troy Hunt分析這些警方電子郵件信箱曾經被洩露的次數,大部分都有出現2次的記錄,其中有4個帳號次數最多,曾出現在14起資料外洩事件。

為什麼這些警員的電子郵件信箱外洩的頻率這麼高?Troy Hunt指出,這些警官的密碼使用習慣,和許多社會大眾一樣差,近9成都是使用極為容易被猜到的密碼,再加上郵件系統管理者沒有要求密碼的強度,允許使用者設定8個全部是小寫字母的密碼,他不只看到像是123456這種懶人密碼,甚至還有只有「le」2個小寫字母的密碼,足見警員們對於密碼的設定可說是極度隨便,也有很多人是設定了像是andrew、maggie,以及martin等常見的人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