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示意圖,Photo by Nick Jio on unsplash

最早開發出武漢肺炎(COVID-19)接觸追蹤程式TraceTogether的新加坡,由於在iPhone裝置上不好用,因此新加坡政府宣布將改推穿戴裝置達到同樣的目的,並將於近日推向所有國民,但也引發侵害隱私的疑慮。

主導開發TraceTogehter的新加坡智慧國家計畫(Smart Nation initiative)的外交部長Vivian Balakrishnan 解釋,從三月以來,TraceTogether的下載量為150萬人,但由於iOS不允許該App背景運作時掃瞄藍牙訊號,因此這款App在iPhone手機上運行不那麼順暢,無法同時使用其他App,因此目前民眾下載意願不高,新加坡政府也未強制安裝TraceTogether。

但同時他也宣布,基於無法透過和蘋果協調出解決手機App的問題,新加坡正在開發一款「可攜穿戴裝置」,並將於近日釋出。這款裝置作用和TraceTogether目的相同,但不需要用到智慧型手機,而若該裝置測試可行,將發放給570萬新加坡國民,希望能比手機App方案更能「涵括所有人」。

這個穿戴裝置可能是類似香港或巴林等地,使用追蹤武漢肺炎隔離者的電子腕帶,能在無法用手機的情境下使用。

雖然新加坡政府保證TraceTogether蒐集的資料,是加密儲存於用戶手機上,且僅會在有人確診感染才會在用戶授權下供衛生主管機關存取,也會在25天後自動刪除。但這項新宣布仍引發侵害隱私的反彈聲浪。一個公民團體Change.org發起連署,反對這款用於接觸追蹤的穿戴裝置強制實施。

這個活動發起人Wilson Low指出,這裝置允許追蹤者根據裝置和其他人手機、基地臺甚至裝置之間的距離,來詳細蒐集國民的一切行蹤,而不論國民是否手機帶在身上、手機是否開機、是否在基地臺訊號範圍內,或者是否開啟藍牙或Wi-Fi,都無法免於被追蹤。唯一方法是裝置本身電量耗盡、使用發射干擾訊號的裝置,或是完全離群索居不和人接觸,不使用智慧型手機。

Low還指出,新加坡政府可能接下來透過立法要求國民不得關閉裝置,使新加坡走向警察國家的道路。

這個連署計畫蒐集3.5萬人支持,目前已經有超過2.9萬人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