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布了完全同態加密(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FHE)免費工具包,讓開發人員可以利用同態加密技術,在處理資料的同時,又能保護個人資料安全。目前這個工具包支援MacOS和iOS,在不久之後還會釋出支援Linux和Android的版本。

同態加密是一種加密類型,當使用者對加密資料進行特定形式的運算,會得到經加密的結果,將其解密所得到結果,會與未加密資料進行相同運算所得到的結果相同。

同態加密的發展可追溯至1970年代,由密碼學家Craig Gentry提出,並證明了這項理論的可行性,但這項技術一直都無法被真正的應用,因為其計算非常複雜,需要龐大的計算資源,對於日常使用來說過於緩慢。

IBM經過多年研究,改進了同態加密效能,因此現在IBM釋出的FHE工具包,已經可以滿足部分應用的需求,且隨著硬體不斷地發展,同態加密可應用的案例將越來越多,特別是那些受嚴格監管的產業,也將能外包資料儲存和運算。

IBM提到,雖現在檔案在傳輸以及儲存時都會加密,不過在運算時解密就提供了一個破口,讓駭客或是組織內部的有心人士,能夠洩漏這些未加密的資料,而同態加密則堵住了這個破口,因為同態加密讓資料在運算時,仍可維持加密狀態,最大程度降低資料暴露的風險,而且同態加密還能夠限制解密功能,讓特定對象僅看到有權存取的部分。

FHE工具包以HELib加密函式庫為基礎,其中包含了範例程式,讓開發人員能夠更快速地上手,使用同態加密撰寫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