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體驗公車將從6月11日起,為期三周,在臺北市信義區繞行,讓民眾體驗5G服務。

中華電信取得國內首張5G特許執照後,距離7月開臺進入倒數計時,今天再和臺北市政府合作推出5G體驗公車,在5G服務開臺之前,讓民眾搶先體驗5G的高速上網優勢。

這項體驗服務結合了臺北市政府提供的實驗場域,中華電信在信義區架設5G基地臺,利用公車上的5G CPE裝置接收5G訊號,展示在公車行駛之下,仍能透過5G網路順暢串流播放8K/4K超高畫質影片。

中華電信在公車上,透過三星的8K QLED電視,串流播放解析度7680x 4320的8K影片,即使車輛在行進間,仍能順暢沒有延遲的播放8K影片:

 

另外,中華電信也在車上實測,5G連網速度可達700至800多Mbps之間,而在信義威秀旗艦店,速度更高達1.3至1.49Gbps。

中華電信在5G頻譜競標中,在3.5GHz取得90MHz最大頻寬,今天也在信義區旗艦門市展示5G手機上網速度,實測速度介於1.3Gbps到1.49Gbps之間。需注意的是,雖然5G速度上高過4G LTE,但是和4G相同,未來5G開臺後,隨著用戶數的增加,同時間愈多人分享頻寬,5G速度將會變慢:

 

體驗公車也結合了AR擴增實境技術,民眾可下載艾斯移動開發的Mobii App,就能開啟AR導覽服務,由手機上的AR車掌小姐作導覽說明:

 

民眾如想要體驗5G,體驗公車將在6月11到7月2日為期三周開放民眾搭乘,乘車地點為捷運市府站、捷運臺北101/世貿站,每天開放試乘時間為下午2點20分至晚上8點40分,周末晚間延長至9點20分。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5G的高速傳輸將會提升消費者的體驗,而5G的低延遲、大連結特性也將刺激很多企業的相關創新應用,未來5G結合公共服務,5G將提供更深刻的體驗。5G也是我國的六大戰略核心產業之一,悠關國家競爭力,中華電信在3年多前,就和國內網通上下游產業、新創業者成立5G領航隊,透過5G實驗網路及實驗場域,中華電信取得最大頻寬,當天下午就投入商用網路建設,6月初順利取得行動寬頻業務特許執照。中華電信準備好,國內5G服務指日可待。

公車也搭載360度監控系統,可讓駕駛監控公車行駛時的360度車側影像,透過5G即時傳輸影像,可從遠端監控公車駕駛是否有進食、打瞌睡等分心的危險駕駛行為。另外,也搭載了勤崴國際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並經過5G和路邊的設備溝通,例如路邊設備偵測到行人未依號誌通行,主動向公車示警減速,或是在車輛轉彎時警示用路人,提升行車安全。

提升行車安全,體驗公車配置了360度影像監控系統,讓司機能掌握行駛時四周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