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更新雲端檔案共用服務Azure Files,加入多項資料保護功能,像是新增雲端資源回收桶,讓用戶能夠救回遭惡意刪除的檔案,並能以多種方式從共享快照中還原資料,此外,多種冗餘選項讓使用者可以在硬體故障或是天然災難發生時,使資料不受意外事件影響。

Azure Files現在加入軟刪除預覽功能,微軟提到,用戶可以將這個軟刪除功能,視為雲端的資源回收桶,能避免共享的檔案遭到誤刪或是惡意刪除。當共享檔案被刪除後,會進入軟刪除狀態,使用者可以設定這些檔案遭到永久刪除前的可恢復的留存時間。當用戶要重新掛載和瀏覽這些遭到軟刪除的檔案時,需要先取消刪除,而之後共享檔案包括元資料和快照,將恢復到之前的狀態。

微軟建議用戶在大多數的共享中,開啟軟刪除,但是當用戶的工作流程普遍存在共享刪除,用戶可以選擇較短的檔案留存時間,或是不啟用軟刪除,軟刪除作為資料保護政策的一部分,減少用戶意外丟失資料的機會。目前新儲存帳戶和現有帳戶都預設禁用軟刪除功能,但在今年稍晚,微軟將會為新帳戶預設啟用軟刪除。

微軟也提供多種方式,讓用戶能夠從快照中還原資料,微軟提到,快照是Azure Files共享的特定時間點唯讀副本,其使用增量的形式儲存,只儲存與上次快照的差異,因此操作起來非常快速,每個檔案共享最多可以有200個快照,最多留存10年,使用者可以用CLI在Azure Portal中手動創建快照,或是使用Azure備份服務管理Azure Files快照。

使用者可以定義Azure備份處理快照的政策,一旦以Azure備份管理快照,該服務便會協調啟用軟刪除功能,其監控和警示功能,可以讓用戶統一查看備份檔案狀態。當用戶不使用Azure備份服務,也可以執行手動還原快照,選擇特定快照版本還原單個文件,或是選用AzCopy和Robocopy等工具,從快照中複製資料進行還原。

Azure Files提供了多個冗餘選項,讓用戶可以保護資料免受各類事件影響,所有Azure檔案共享都可以使用本地冗餘和區域冗餘功能,而5 TB以下的檔案共享,則可以使用地理冗餘和地理區域冗餘,微軟計畫未來地理冗餘將可支援100 TiB檔案。

在資料存取控制上,Azure Files支援儲存帳戶金鑰,只要擁有儲存帳戶金鑰的使用者,便擁有超級使用者權限,另外,Azure Files現在還支援企業就地部署Active Directory或是Azure Active Directory Domain Services,進行身份授權存取控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