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總裁Brad Smith在本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微軟將不再出售人臉辨識技術或服務給警察部門,直到國會制訂人臉辨識技術的使用規範。(圖片來源/微軟,https://www.microsoft.com/en-us/research/blog/an-interview-with-microsoft-president-brad-smith/)

繼IBM與Amazon之後,微軟總裁Brad Smith也在本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透露,該公司將不再出售人臉辨識相關技術或服務予警察部門,直到美國制訂相關使用規範。

此外,就算客戶並非隸屬警察機關,微軟也將設立審核機制,以確認人臉辨識技術的部署不會危害人權。

其實技術是中立的,人臉辨識技術並不只被應用在監控上,不管是使用者解鎖手機,或是在臉書上於照片中標註朋友,都是該技術的尋常應用,不過,後者也曾被質疑侵犯了人們的隱私。

不少媒體認為,微軟可能是在輿論的壓力下不得不對此作出反應。特別是IBM直接退出了一般用途的人臉辨識與分析軟體市場,且宣布不再行銷或更新相關產品,只會在必要時支援既有客戶。微軟的政策較接近Amazon,Amazon決定要禁止警方使用旗下的Rekognition人臉辨識服務,期限為一年,亦期望美國國會在這一年能夠制訂可規範該技術的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