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式推出Android Performance Tuner,這是Android Game SDK中的一個新函式庫,可在Android Vitals中提供更完整的遊戲效能分析資料,讓開發者以可規模化的方法,對全Android裝置量測和最佳化遊戲的影格率和圖形保真度。

Android Vitals是Google推動來提升Android裝置穩定性和效能的計畫,當選擇開啟Android Vitals功能的用戶執行應用程式,則Android裝置就能記錄各種效能指標,包括應用程式的穩定度、啟動時間、電池使用狀況、渲染時間和拒絕授權等資料, Google Play控制臺會匯總這些資料,並顯示在Android Vitals儀表板中。

開發者將Android Performance Tuner整合到遊戲中,並發布到Play上後,就能從Android Vitals中,查看到應用程式在用戶裝置上運作的真實狀況。儀表板將繪製用戶裝置上影格時間的分布圖(下圖),該圖按遊戲實作的品質等級細分,開發者可查看特定裝置型號和硬體規格,在每個畫面品質等級上的表現。

Google也會分析效能資料,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找出問題發生的可能原因,探索問題與硬體、螢幕或是遊戲的畫面等級有關,開發者可以在程式碼中下註解,便能夠獲得遊戲狀態的上下文資訊,而這將能提供完整的分析資料。

在儀表板中,最重要的裝置型號問題以及遊戲特殊的問題都將被列出來,開發者可以深入探究像是GPU和SoC等不同規格,所造成的效能差異,並決定為GPU和SoC最佳化遊戲效能,或是更改遊戲畫面品質等級。而且開發者也可以查看完整的裝置型號列表,還有受影響的用戶對話數(User Session)以及影格時間,以決定裝置型號修改的優先度。另外,GPU時間也可以讓開發者了解,遊戲是否受裝置的GPU限制,或是還存在其他效能問題。

Android Performance Tuner在超過99%的Android裝置上都可以使用,只要執行Android 4.1以上版本,也就是API等級16以上,裝置就能提供詳盡的遊戲效能指標。由於指標資訊會定期以HTTP上傳,因此遊戲必須要有存取網際網路的權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