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iThome

為了擺脫種族不平等時代留下的遺緒,包括Google及GitHub上多個專案提案改革現有使用疑似有歧視色彩的詞彙如「主」(master)、「從」(slave)、黑/白名單等。

美國雖然早就沒有蓄奴制度,但仍有些不良的傳統殘存到今天,例如資通訊產業以「主從架構」稱呼系統通訊交互作用的模型,由主端(Master)向伺服端(Slave)發出要求,好比主人命令奴工提供服務。此外,黑名單(blacklist)、白名單(whitelist)也反映隱形的膚色歧視,近日以George Floyd案引發的平權運動下,引發許多科技人士決定,要將留有舊時代種族歧視色彩的詞彙換掉。

Google Android專案最近表示將不再使用blacklist/whitelist,而改用blocklist/allowlist等詞。

GitHub原本也以Master branch、Slave branch來指稱原始碼及衍生的程式碼。最近在GitHub上多個開源專案,包括OpenSSLPowershellP5.js、自動化軟體Ansible社群等紛紛提案,換掉現有的Master,改用較中性的名稱如main、parent、root、trunk、shell,或devel等等。另外有人建議也不要用blacklist、whitelist、whitespace等。

Google工程師指出,Chrome專案已在考慮將Master改為Main,還呼籲GitHub加入改變。GitHub執行長Nat Friedman則回應指出,這點子不錯,GitHub已經著手進行中。但也有人質疑這股政治正確風潮有點太過了,因為GitHub的 Master branch不等同於「Master/Slave」的意涵,也有「精通」或「主要」的意思。

不過科技界很早就有改革聲浪。ZDNet報導,Python、Chromium、微軟Roslyn .NET compile、Drupal及資料庫PostgreSQL、Redis等專案在幾年前,已不再使用Master/Save或Blacklist的政治「不正確」用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