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kedIn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了全球經濟活動,進而對企業徵才造成影響,LinkedIn研究小組對疫情爆發前後,企業的人才需求進行比較,找出受影響的部門,而LinkedIn先針對被稱為未來工作的人工智慧相關工作進行分析,資料顯示人工智慧工作的職缺發布和申請速度都減緩,但較去年同期仍成長。

在去年LinkedIn所做的新興工作報告中,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專家是成長快速的工作之一,LinkedIn提到,雖然一般想法會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會推動企業發展自動化,但是畢竟人工智慧與自動化並不畫上等號,因此他們想要知道企業究竟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會增加人工智慧人才的聘僱,還是避免聘用昂貴的人才。

LinkedIn將疫情爆發前10周與後10周的資料,和2019年同期進行比較,查看了人工智慧研究和人工智慧相關的軟體工程師職缺列表和申請狀況。這些職缺僅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相關,不包含資料生態系中的資料科學家或是資料工程師等工作。

LinkedIn提到,過去一年人工智慧人才市場不斷成長,但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抑制了這股成長力道,企業對此類人才的職缺發布,以及求職者申請的成長速度都減緩,但是跟去年同期相比,人工智慧專家的整體市場仍在成長,而成長暫緩應該僅是暫時的現象。

具體而言,在武漢肺炎爆發前,人工智慧職缺同比增長14%,但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只剩4.6%,工作申請的部分,在疫情爆發前同比增長50.8%,而在疫情爆發後,同比增長降至30.2%。

在疫情爆發後,企業人才總體需求普遍減少,同樣地,求職申請也變少,LinkedIn對總體職缺列表和申請進行標準化,比較人工智慧人才市場與總體人才市場的狀況,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10周,LinkedIn平臺上人工智慧職缺增加了8.3%,LinkedIn表示,這代表儘管總體人才需求下降,但是企業仍然優先考慮僱用人工智慧專家。

但是相對於人才需求成長,人工智慧人才的供應卻萎縮,在疫情爆發後10周,人工智慧職位申請量下降14.1%,LinkedIn認為,就業人才在不確定的時期,可能傾向安全的選擇。相較於人工智慧職缺在疫情之後成長減緩,軟體與IT部門在疫情爆發後,人才需求反而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所下降。

而醫療保健業對於人工智慧人才需求,在疫情爆發後同比增長率下降,但是職位申請的同比增長率卻上升,LinkedIn提到,雖然人工智慧人才需求少,但醫療保健產業對於求職者越來越具吸引力。

LinkedIn提到,職缺申請減緩,可能代表人們正選擇較為安全且穩定的工作,畢竟人工智慧專家都是從軟體工程師、資料科學家等職位轉換而來,而這些職位通常在新創或是技術部門較多,因此這些人才可能傾向了解疫情對於科技產業的影響後,謹慎的做出決定。另外,LinkedIn也認為,雖然企業減緩聘用人工智慧人才,但不代表企業會降低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