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亞太電信雖然僅標得28GHz頻段,但未來將透過和其他業者三共,提供3.5GHz+ 28GHz的5G服務。

亞太電信今天舉行股東會,該公司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也恰巧在今天排入NCC議程,如順利獲得通過,亞太電信表示,預計在第三季就會提供5G服務,包含旗下的28GHz毫米波頻段,以及和其他業者合作的3.5GHz頻段。

亞太電信在今年初國內首波5G頻譜釋出中,為唯一未標得3.5GHz的電信業者,僅投入4.12億元取得28GHz頻段400MHz頻寬資源,為競標的5家電信業者中,投入資金最少,獲得頻寬資源也最小的業者,眼看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先後取得5G特許執照,進度超前其他業者,台灣大哥大也可望在今天拿到執照,今天股東會中,有股東關心亞太電信在5G市場佈局。

鴻海董事兼副總裁,同時也是亞太電信董事長的呂芳銘在股東會後表示,亞太電信預計會在第三季推出5G服務,除了亞太自己的28GHz頻段,目前也透過商業協商,將和其他電信業者在3.5GHz三共(共頻、共建、共網),儘管亞太沒有自己的3.5GHz頻段資源,未來將提供28GHz+3.5GHz的5G服務。

由於三共必需等到新的電信管理法在7月上路,呂芳銘表示,目前亞太電信先以自己的28GHz頻段遞出事業計畫書,待7月再申請變更計畫書,將和其他業者合作的三共納入計畫書中。至於三共的合作對象是誰?儘管外界基於過去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在4G的合作關係,猜測亞太的三共合作對象應該就是台灣大哥大,但呂芳銘語帶保留,僅表示協商中的對象不只一家業者。

他也再次強調三共的重要性,以10多億人口的中國市場為例,中國目前僅有兩個5G網路,市場規模較小的臺灣需要5個5G網路嗎?重覆的5G網路建設,不僅耗費資源,也會增加用電量。

相較於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即將開通5G服務,亞太電信目前在5G開臺的法規程序上,還處於事業計畫書,7月待新電信管理法上路,還要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書,在5G開臺的進度上明顯落後其他業者。

為了不讓其他業者專美於前,亞太電信今天也對外展示5G應用,包括28GHz頻段的5G連網裝置,展示下載速度達1.8Gbps以上,甚至高達2Gbps的速度,以突顯28GHz頻段的高速優勢。其他還有支援28GHz與3.5GHz天線的5G基地臺、Nokia的FWA家用寬頻分享器,還有鴻海子公司工業富聯(Fii)的行動及戶外用5G連網裝置。

現場展示支援28GHz的5G基地臺:

亞太電信表示,未來結合3.5GHz與28GHz,3.5GHz的主流頻段,支援的上網終端裝置較為齊全,市場上已推出智慧型手機,如三星Galaxy S20系列手機、Sony Mobile的Xperia 1 II,至於28GHz頻段,具有頻寬大、速度快、低延遲,適合垂直場域使用。

根據亞太電信發表的5G營運策略,5G初期將先以六都及人口密集地區涵蓋為主,在5G涵蓋之外,搭配4G LTE網路。在B2C方面,初期鎖定4G用戶,以提價升速/升量並行,提供用戶多元的選擇,結合應用服務及終端上網裝置,鼓勵用戶升級至5G,鎖定的應用包括AR/VR、雲端遊戲、即時串流播放等等。

而在B2B的企業市場方面,從5G網路通訊推展至IoT管理服務、AI及資料分析相關應用,亞太電信鎖定六大垂直場域,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娛樂及智慧能源。

現場展示28GHz頻段的下載速度,最高可達到2Gbps以上:

對於5G因高速傳輸、超低延遲、大規模連結帶動的企業專網需求,呂芳銘表示,確實已接到客戶詢問4.8至4.9GHz頻段的企業專頻專網,但目前國內的企業專用頻譜尚未釋出,測試也還需要幾年的時間,5G開臺初期能提供企業5G專網服務,但企業5G專網有不同的部署方式,依企業想要解決的問題而異,例如想要提高連網效益、節省專線支出、強化資訊安全等等。

他以資訊安全為例,在製造業部署工業物聯網之下,工廠高度自動化,生產設備連網化,在生產環境中裝置許多的感測器,蒐集數據、不斷調整優化以提高良率,不同的企業對5G專網的安全要求有高有低,相關生產線上的數據、參數,企業能否容許這些數據連接到電信業者的核心網路,就有不同的專網部署方式。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則表示,亞太電信未來除了鞏固傳統的電信營收,未來將會擴大5G應用的深度、廣度,深耕專網服務,並且加整跨產業合作、整合鴻海的集團資源,搶攻數位經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