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召開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找來金融科技相關單位與多家金融科技業者、學者齊聚一堂。 (攝影/李靜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上任時就把「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列為金管會6大興利方案之一,更承諾今年8月底前,將提出長期的制度和規劃。而他也特別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將上任後首次對外溝通的業者鎖定科技業,就是要傾聽金融科技業者的意見。

黃天牧在6月17日召開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找來金融科技相關單位與多家金融科技業者、學者齊聚一堂,各方也對金融科技未來發展提出建議。

在座談會一開始,黃天牧就強調,金管會與科技業者是平起平坐,面對新的科技時代,金管會要以傾聽科技業者為原則,盡量在金融監理的原則與法律上能夠調適,讓科技業者對臺灣金融科技的企圖心,能兼顧金融監理原則與科技發展創新的平衡。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林志吉在會中揭露了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規劃的3大構面:對於共通性、基礎性的通用問題,包括資料分享、eKYC等尋求解決方法;如何強化金融科技園區功能;以及如何透過媒合、資金提供提供業者發展的誘因。

林志吉進一步說明,未來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有4大重點業務,一是建立金融創新的差異化管理機制;二是在下半年立法院開議之後,推動電支電票管理法制整合;第三則是推動開放銀行第二、第三階段的相關作業;最後一點是,配合純網銀開業在即,要導入監理科技即時監控。

這場金管會面向金融科技業者的座談會,共有4方代表,包括金融總會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臺灣區塊鏈大聯盟、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各方也提出了多元議題。

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就表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有三大功能,包括新創輔導、監理門診、國際鏈結。他提到,這是第一階段園區的主要功能,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已進入第二階段的作業,吳當傑解釋,園區團隊除了法規風險需要協助外,最重要是資安的協助,所以他們已展開強化新創團隊的資安輔導,目前已經邀請5位資安專家與團隊來進行一對一資安健檢的諮詢,完成了30場以上的會議。

下一階段,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與金管會各局合作,如何協助主管機關推動監理科技。除了金管會各局提出的意見,目前也結合金融機構,以實務上需求找出監理上的痛點。他透露,目前已擬出三大主題:eKYC、 市場資訊即時監理、防詐欺預警機制,預計年底前可以有相關解決方案的發表,交出一份金融監理科技報告供金管會參考。

曾在監理沙盒獲得許多幫助的麻布記帳執行長陳振榮,則對監理門診提出一些建議。比如是否可評估銀行公會或財金公司等第三方,也可以納入監理門診企業諮詢的對象。另一項建議是,參考英國、歐盟開放銀行的制度,把TSP業者納入監管,制定明確的TSP業者申請條件與相關遵循事項,讓TSP能進行自我合規,以利銀行之間的溝通與合作。

他也建議,考量到科技新創在逐步合規過程中,發現合規門檻高、資安投入成本大,是否能成立金融科技新創產業創投基金,因為單一金融機構投資容易影響其他金融機構合作的意願,若成立創投基金,除了可創造財務效益,也能幫分母較小的銀行取得新技術與金融科技夥伴的機會。

富訊金融科技董事長蔡京翰則建議,金管會可以與電信業者的主管機關NCC進行跨部門溝通,讓新創與電信業者有更多溝通機制,讓電信金融有發展的機會。他提到,電信數據是含金量很高的數據來源,若是能有數據交換平臺,新創就能產出更多加值的數位金融服務。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主任羅至善表示,園區發展創新實證主要兩個對象是金融機構企業實驗室、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她觀察到,很多發起是來自企業實驗室,金融機構在共創過程中,蠻多願意與金融科技團隊合作,也蠻多願意跟跨金融機構合作,陸續幾家金融機構也提過,是否能在園區開放小規模的實驗,在金融機構與金融機構或金融科技團隊或國際業者之間,能否針對客戶資訊交換、多元身分認證、雲端合作,希望可以走在試辦或金融監理沙盒之前,這是園區建議能強化企業實驗室的功能。

黃天牧聽完整場座談會後,共歸納出四大方向。一是虛擬通貨洗錢防制、推動虛擬通貨有風險分級或實名制規範、STO規範放寬。二是區塊鏈如何應用在身分驗證、授權或產業應用,以及智能合約在法律上的定位。三是資料開放,聯徵中心是否能開放給科技業者一些資源,以及跨部會協調資源與整合的問題。四是監理沙盒審查程序,以及提供金融機構與相關科技業者合作的誘因。

黃天牧也透露,接下來還會舉辦下一場座談會,要找金融機構來提出對金融科技的想法。後續,會再討論並勾勒出金融科技發展藍圖。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