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管會昨天舉辦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部分科技業者建議金管會能開放一些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簡稱聯徵中心)的資料出來,而科技業者也願意提供出自家的資料給聯徵中心。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今天(6/18)的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他提到,金管會在規劃金融科技方案時,要去面對、處理這個問題。

黃天牧指出,現在是一個資訊時代、數位化時代,聯徵的資料能夠以什麼樣的方法,符合其原始設立旨意的同時,又能在權利義務對等情況下,適度讓其他機構來參與。他更提到,聯徵中心的資料將來在法令、制度、社會發展上,如何符合大家的期待,還要待銀行局進行一些了解與研究,目前還不能保證最後一定同意。

銀行局局長莊秀媛進一步表示,聯徵中心是會員制,是一個比較封閉的系統,她坦言,這麼多年來,確實有不少類金融機構或是新創業者認為,他們極需要聯徵中心的資料,金管會也不斷面臨這樣的呼籲。

莊秀媛透露,其實,目前聯徵中心有在研議開放資料,只是說是要用資料區隔或是其他方式,銀行局也會再去請聯徵中心思考,資料是否一定僅限於會員查詢,以及,如果不是金融機構查詢,而是聯徵中心未來要接受第三方去查詢資料的話,有哪些問題要去解決,這些都需要全面思考。

黃天牧也提到,聯徵中心的資料基本上是與銀行來往的資料,但,現在做徵信也不見得完全靠傳統銀行資料,比如很多大數據資料,也可以在一個範圍內對於消費者的信用進行評比,他舉例,幾家純網銀未來的目標是信用小白,就是用繳費資料、消費資料,作為判斷消費者信用風險的參考。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