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ualcomm)所發布的RB5機器人平臺,可以讓開發者建置具5G連線功能的機器人,並且具備機器學習、複雜運算以及智慧感知等能力。高通提到,RB5機器人平臺可支援下一代消費型、工業型、國防型和專業型等低功耗人工智慧機器人或無人機的開發。

該平臺使用特殊設計的晶片,其搭載的QRB5165處理器,是高通專為機器人應用量身定做,其強大的異構計算架構設計,結合Hexagon張量加速器,支援第5代高通人工智慧引擎,可以提供15兆次運算(TOPS),高效能地處理複雜的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工作負載。

RB5平臺的異構計算架構,結合使用多種處理單元,包括以Snapdragon 865 CPU為基礎的8核高通Kryo CPU,以及Adreno GPU,並搭載多個數位訊號處理器和影像處理器,另外,其採用專門的電腦視覺硬體模組EVA,目的是要在最佳效能下,支援僅搭載小型電池的機器人運作。

EVA是一個影像分析引擎,可為高階電腦視覺應用程式提供硬體加速並減少延遲,在機器人功耗降低的時候,還能進行即時圖像處理決策,釋放DSP、GPU和CPU資源給其他關鍵人工智慧應用程式使用。高通提到,RB5機器人平臺的晶片組是為電腦視覺設計,因此能高效地處理4K和8K的HDR影片以及200萬畫素圖片,並最多支援7個攝影鏡頭。

在連線能力上,RB5機器人平臺具支援4G和5G的模組,結合機器人技術與智慧系統,應用最新的5G連線。RB5機器人平臺以綜合開發套件推出,可減少機器人開發時間與複雜度,開發套件內容包括內建QRB5165處理器的機器人開發板,其符合96Boards開放硬體規格,支援廣泛的夾層板擴充,目前RB5平臺支援Ubuntu和Robot Operating System(ROS)等Linux發布版,並且預整合了各種攝影機、感測器、連接裝置的驅動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