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zure於亞太地區6月15日早上,因Azure Active Directory的請求流量超出了臨界值,導致該服務當機,連帶使用戶無法存取多項資源,服務中斷歷時逾2小時。

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20/06/11~2020/06/17)

  Azure     流量過高      服務中斷   

微軟Azure於亞太地區6月15日早上,發生服務中斷事件,歷時逾2小時。該地區使用身分驗證服務Azure Active Directory的部分用戶在存取資源時,面臨了身分驗證問題,而獲得系統發出的錯誤訊息。事發後,微軟於Azure服務狀態歷史頁面說明了整起事件。微軟表示,因Azure Active Directory的請求流量超出了臨界值,導致該服務當機,連帶使用戶無法存取多項資源。為緩解問題,微軟工程師手動擴展了後端基礎架構,並重新分配流量。微軟表示,工程師將繼續調查以掌握問題的全貌,防止同樣的服務中斷事件再度發生。而儘管微軟並未明確點名造成此次服務中斷的資料中心地點,但,紐西蘭和澳洲皆有用戶於推特上抱怨,遭受此次事件的影響,並有用戶表示,在存取Microsoft 365的服務時,也遭遇困難,並獲得了同於該事件的錯誤訊息。(詳全文)

  GCP平臺    數據分析服務      資料分享   

BigQuery用戶現能以表格為單位控制讀取和寫入權限

Google近日更新大數據分析服務BigQuery,加入了表格層級的存取控制功能(table ACLs),讓用戶能擁有更多的資料控制權,並能以更精細的顆粒度分享手中的資料。用戶可藉由建立在Google雲端存取權控管機制(IAM)上的該新功能,單獨分享單一表格的讀取和寫入權限,而無需連同表格的相關資料集一起分享,使用場景包含了對外開放特定表格,來方便獲得外部提供的資料,以及能分離各個表格於內部的存取權限。

Google表示,過去有不少BigQuery用戶使用授權檢視圖功能,來控制表格的唯讀存取權,但該程序繁瑣,如今新功能可簡化這些工作。此外,用戶可搭配BigQuery的資料欄位級安全控制功能與新功能一起使用,來管理自身於Google雲端上的資料,並確保使用資料的方式符合GDPR、CCPA等法規的規範。(詳全文)

  IBM雲     服務中斷     路由錯誤   

IBM雲全球大斷線,持續逾2小時

IBM雲於臺灣時間6月10日早上,發生服務斷線或服務不穩的情況,持續至少2小時,且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各地,北美洲、歐洲和亞太地區都有用戶通報無法使用服務。斷線期間,除了多項服務的使用受影響外,甚至連IBM雲服務的狀態頁面也一度停擺,無法顯示各服務的即時狀態。根據IBM事後對外發布的服務中斷說明公告,整起事件的主因為外部網路供應者的錯誤作業,路由選擇錯誤,導致流量壅塞,影響了IBM的雲服務和資料中心。受影響的IBM雲端地區包含了華盛頓特區、達拉斯、東京、法蘭克福、倫敦和雪梨,而監控網站Downdetector在服務斷線的影響達高峰時,收到了逾600則通報。IBM表示,他們已採取緩解措施防止問題再度發生,而經調查,事件期間未出現任何的網路安全問題,也沒有任何資料遺失。(詳全文)

  雲端市場     調查報告     亞太地區   

亞太公有雲市場複合成長率勝過北美,至2023年將達1,500億美元規模

市場研究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近日發布了一份2023年全球雲端市場的展望分析報告。根據該分析報告的最新預估,全球公有雲市場在2017年至2023年的預測期間內,將以23%複合年增長率(CAGR)成長,從2016年約2,7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長至2023年年尾時,會達1.1兆美元。重地理上來看,北美地區為公有雲市占的冠軍,市占約為61%,並以23%的複合成長率增長,然而,亞太地區公有雲的複合成長率更加高,約為26%,預估至2023年將達到約1,5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主要由中國和印度帶動。另外,該報告預估,SaaS將在2023年達到約5,3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詳全文)

  AWS     軟體開發     儲存庫服務   

AWS新服務CodeArtifact供用戶儲存軟體開發套件,並可控制版本與存取權限

AWS日前推出全託管的軟體開發成品儲存庫服務CodeArtifact,供不同規模的企業儲存、發布和共享,在軟體開發過程中使用的套件。用戶還可以將CodeArtifact與常用套件管理器、建置工具搭配使用,像是Java的Maven和Gradle,以及JavaScript的npm和yarn,還有Python的pip和twine等,來直接整合新服務進自身現有的開發工作流程。IT主管更可以使用新服務建立集中的儲存庫,供開發團隊於儲存庫共享獲批准使用的軟體套件,且IT主管還能控制具存取套件權限的成員,因新服務整合了AWS身份存取控制機制(IAM)。

另外,CodeArtifact也支援日誌服務AWS CloudTrail,讓用戶能掌握套件被使用的方式和位置,以及找出需要更新或是移除的套件。新服務還支援金鑰管理服務,讓用戶可以管理用於套件加密的金鑰。這個服務現已經在美東、美西、東京、新加坡、法蘭克福等多個地區正式上線,並按用戶的使用量計費,不會收取授權費或要求用戶承諾用量。(詳全文)

  Azure     資料保護     資源回收桶   

共享檔案遭誤刪別擔心,Azure Files新增了資料回收功能

微軟近日更新雲端檔案共用服務Azure Files,加入了相當於Windows中資源回收桶的軟刪除功能。透過此新功能,共享的檔案被刪除後,會先進入軟刪除狀態,提供用戶在其遭永久刪除前,還有能夠恢復其回原狀的機會,而用戶可以自行設定檔案處於軟刪除狀態的時長。當用戶要重新掛載和瀏覽這些遭到軟刪除的檔案時,則需先取消刪除,才可以恢復共享檔案,而檔案包括元資料和快照都會恢復到之前的狀態。目前新儲存帳戶和現有帳戶的軟刪除功能皆預設為關閉,微軟建議用戶在大多數的共享中,開啟該功能,將軟刪除作為資料保護政策的一部分,減少意外丟失資料的機會。微軟也計畫未來讓新帳戶預設啟用軟刪除功能。(詳全文)

  公有雲     基礎設施     投資額   

Synergy調查:不受疫情威脅,公有雲機房基礎設施投資額持續成長

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近日發布了一份第一季全球資料中心支出的調查報告。根據該調查發現,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資料中心在軟硬體上的投資相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與穩定成長的趨勢背道而馳。然而,公有雲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在軟硬體的投資上,成長了3%,顯見疫情對公有雲資料中心造成的影響相對較小。從市占率來看軟硬體供應商於公有雲市場的表現,ODM居冠軍,其次是Dell,再來是微軟、浪潮和思科。Synergy Research表示,許多企業因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導致資本預算壓力增加,而展開了搬遷工作負載上公有雲的工程,再加上雲服務每年的成長幅度近4成,電商的年營收成長則超過2成,這些成長力道都促使公有雲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市場規模持續增長。(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Downdetector、AWS、Synergy Research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雲端檔案共用服務Azure Files現提供多個冗餘選項,讓用戶可以保護資料免受意外事件影響(詳全文)

2. 雲端託管服務MongoDB Atlas現可讓用戶存取Amazon S3儲存桶,即時進行聯合分析和資料查詢(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