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宣布2020年底終止支援Flash後,Adobe上周(6/18)再度提醒用戶,2020年12月31日是Flash 播放器(Flash Player)產品生命周期截止(End of Life,EoL)日,之後Adobe就不再提供下載及安全更新,也提醒用戶在EoL前移除。

Flash是早年網頁媒體播放的主流格式,但Flash因為網路安全、效能問題頻傳,主要瀏覽器包括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蘋果Safari及微軟IE/Edge,都相繼終止支援或不再預設執行包括Flash在內的外掛程式,而改整合已經成熟的HTML5、WebGL、WebAssembly等標準技術,促使Adobe 於2017年6月,連同蘋果、Google、微軟、Mozilla及臉書宣布Flash的「死期」。Adobe指出,有三年的預告期,相信已經給了開發人員、設計人員、企業和其他人士足夠的時間,把現有Flash內容轉到必要的新標準。

從現在到12月31日之前,Adobe仍然會提供Flash安全更新、維護和OS及瀏覽器的相容性、或新增功能。但是到了EOL當天,Adobe就會從網站上移除Flash Player下載頁,也會開始封鎖Flash Player執行Flash內容。此外,那天之後Adobe也不會再釋出安全修補程式或功能更新。

Adobe警告過了12月31日後,任何Flash Player都會變成非授權軟體,Adobe建議不要使用,因為非授權軟體是病毒和惡意軟體的常見來源,任何人如果使用這些軟體而遭到攻擊,Adobe說它不會負責。該公司也建議用戶在EOL日之前將Flash Player從電腦上移除,那天之後,Adobe就會對用戶發出移除Flash Player的通知。

在瀏覽器的封鎖下,網站加速揚棄Flash。根據市調公司W3Techs的數據,使用Flash程式碼的網站比例,由2011年的28.5%到今年僅剩2.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