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新打造的超級電腦Fugaku,以415.53 petaflops奪下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寶座。

圖片來源: 

RIKEN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竄出黑馬,在最新公布的排名中,日本以新一代超級電腦Fugaku(中文名「富岳」)重回全球第一寶座,HPL(High Performance Linpack)達到415.53 petaflops,性能領先排名第二的美國超級電腦Summit近3倍。

Fugaku是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新世代超級電腦,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這座全新打造的超級電腦為曾在2011年拿下500大超級電腦第一名的富士通「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後繼者,幫助日本重返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的寶座。

Fugaku是由日本的國家型計畫所推動,目前在打造新世代的超級電腦,以滿足高優先性的社會及科學議題研究,達成日本所提出的社會5.0計畫,執行藥物探索、個人化及預防性的醫學、天然災害的摸擬、氣候預測、能源研究、材料研發、全新生產流程等等研究。目前Fukagu已被用於對武漢肺炎(COVID-19)的研究,涵蓋診斷、病毒到傳播,並準備2021年4月全面運作。

特別的是,Fugaku採用了Arm架構為基礎的富士通48核心A64FX SoC,共有158,976個節點,尖峰性能可達到1 exaflops(1,000 petaflops)這也是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首次由Arm架構系統奪下第一名,除了在Linpack中拿到好成績,Fukagu也在HPL-AI中獲得1.421 exaflops。

在2019年於東京舉行的富士通年度論壇中,富士通現場曾展示以Arm架構技術為基礎開發的A64FX晶片,當時以Post-K稱呼「京」超級電腦的後繼系統,並展示原型設計所使用的A64FX晶片,該晶片採用Armv8.2-A指令集,內建32GB的HBM2記憶體:

前五名超級電腦由日、美、中包辦

日本的Fugaku之後,排名第二為美國能源部旗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Summit(148.8 petaflops),第三名為同為能源部底下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的Sierra(94.6 petaflops)。中國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93 petaflops)及天河-2A(61.4 petaflops)分居四、五名。

在前十大超級電腦中,除了日本的Fugaku以新人之姿拿下第一,來自義大利的HPC5超級電腦,以35.5 petaflops取得第六名;另一個新系統則是Nvidia的超級電腦Selene,該系統採用DGX Super POD,內部使用Ampere架構Nvidia A100 GPU及HDR InfiniBand組成,以27.58 petaflops取得第七名。剩下的第八、九、十名,分別是美國的Frontera、義大利的Marconi-100及瑞士國家超級電腦中心的Piz Daint 。

國內的國網中心旗下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曾在2018年11月奪下全球第20大超級電腦,是我國在500大超級電腦歷來的最佳成績,但因全球超級電腦排名競爭激烈,去年11月滑至第21名,這次排名中降到排名26。

今年500大超級電腦,合計運算性能達2.23 exaflops,較上一次公布的500大超級電腦整體性能1.65 exaflops提升,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的最低門檻也提高至1.24 petaflo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