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今(22)日凌晨舉行一年一度的產品發表盛會WWDC,發表新一代MacOS(Big Sur)、iOS14、iPadOS、WatchOS7等產品。其中預計今年秋天釋出的iOS 14主螢幕(Home Screen)頁加入了改版的Widget、App Library,也改良了App Clips、iMessage、Siri、FaceTime等功能。未來Find My也可支援第三方裝置。

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的關係,而WWDC首度搬到線上舉行。所有主要高層包括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開幕致詞也皆以預錄影片取代,內容更聚焦於技術細節而非行銷說詞,而且今年也開放免費報名即可觀賞。

一如過去幾年,蘋果還是表示iOS是有史以來最大改版,且今年仍然延續使用產品名稱,沒有如之前謠傳改名為iPhone OS。iOS 14以重新設計的Widget、新的App Library更新主螢幕頁、此外增加App Clip功能、並改善了Siri、iMessage、Apple Map、FaceTime等。

今天起,開發商可經由developer.App.com下載iOS 14開發者預覽版,下個月提供公開beta版,正式版預計今年秋天釋出。iPhone 6S以後版本可以免費升級。

改版後的Widget和Android的widget一樣,可以調整成不同尺寸釘在主螢幕,以便一覽無遺展示所有資訊。使用者還可以建立widget的智慧堆疊(Smart Stack),後者具備裝置上智慧功能,能根據時間、地點及活動將相應的widget帶上主螢幕上,例如早上氣象預報Widget的位置,到了中午可能換成了行事曆。

主螢幕下方則是App Library,這新增的功能可讓使用者將所有未列於主螢幕頁的App集結,它會自動依App類別分組,例如常用、運動、健康、娛樂類,有助於減少App龐雜混亂的問題。這項可將次要App藏起來的功能Android也早就有了,只是蘋果更加入了智慧化元素。

App Clips讓用戶可以將應用程式的一部份顯示出來,通常是急需在幾秒內找到並啟用的功能,像是租Ubike、付臨時停車費、或是在得來速買咖啡等等,往往消費者並沒有預先下載App,Android原本就提供Instant Apps。在iOS14中,使用者只要掃瞄App Clip程式碼、刷一下NFC標籤或QR code、從Message或由Safari分享URL,就可以完成付費或必要服務,而無需下載對方的App。

此外,Safari新增網頁翻譯、新的隱私報告可告知所有擋下的跨網站追蹤軟體,並通知用戶網站密碼可能在網站資訊外洩事件中被洩露。

iOS 14也強化了原有功能,包括iMessage、Siri等。iMessage終於支援釘選常用聯絡人、加@提及某人、訊息內回覆(in-line reply)、或以多張圖片或表情來設立群組通話等功能。Siri知識也更豐富、能從網路上找答案,還能傳送語音訊息、並在使用通訊、筆記、電子郵件等應用提供鍵盤聽寫。

蘋果並強調iOS強化隱私防護和用戶安全。像是所有App在蒐集用戶行蹤資訊皆需取得用戶許可、用戶可設定許可App存取時僅提供模糊而非精確位置。今年內App Store產品下載頁,也會提供開發商的隱私及資訊蒐集內容。

其他功能包括支援11種語言的即時口語翻譯、Apple Maps新增電動車充電站、單車導航、以及新的旅遊導覽資訊等。FaceTime也改善視訊電話一來占滿整個螢幕的惱人問題,改縮成類似OK繃大小出現在螢幕最上方,而不會打斷使用者正在看的網頁或手上的工作。

新的數位車鑰(digital car key)讓用戶今年內,可以利用NFC來開關數位車鑰,且下一代數位車鑰也將在U1 晶片使用下支援UWB技術,明年用戶將不必拿出iPhone就可以解鎖未來支援車款。Health App新增Health Checklist功能,可一覽所有管理的功能,包括睡眠、心電圖、跌倒偵測、緊急呼叫及睡眠等,也新增新的心電及行動等紀錄項目。天氣App則新增次一小時內的下雨機率預報。

最後,Find My功能除了尋找Mac筆電或iPhone外,蘋果今天已將規格草案分享給第三方廠商,未來使Find My也支援非蘋果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