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網站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於23日宣布,已在當天發射北斗系統的第55顆導航衛星,以及北斗3號的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正式完成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部署,比原先的規畫提前了半年。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計畫始於1994年,分為三階段進行,在2000年完成北斗一號系統,於中國提供導航服務,在2012年完成北斗二號系統,於亞太地區提供定位服務,而本周發射了該系統的最後一顆衛星與組網衛星,完成整個系統的部署,之後將進入全系統的測試與調整,正式提供服務的時間未定。

不過,該計畫表示,未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除了可提供全球定位導航服務之外,還會推出星基增強、短報文通訊,以及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所認定的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其它的衛星系統還包括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以及歐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其中又以GPS最為人所熟知。

美國媒體CNBC分析,BDS的完成將有助於中國在衛星導航領域脫離美國的掌控,一來可在中國及美國發生衝突時派上用場,二來也將擴大中國技術在全球的影響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