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舊金山之後,波士頓市議會也在24日投票通過禁止於該市使用人臉辨識技術。

此一禁令泛指不得在該市使用相關技術,包括一般用戶或警方,也不得向第三方購買人臉監控技術,不管是用來調查特定犯罪,或是用來辨識人們的身分都在禁止之列。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MIT)在2018年的研究,人臉分析軟體在辨識白人男性的失誤率只有0.8%,但辨識深色皮膚女性的失誤率卻高達34.7%。

最近還有一起人臉辨識系統出錯的事件引起了媒體的關注,一名非裔美國男性因為人臉辨識系統認定他就是監視器中所拍到的扒手,因而遭到底特律警方逮補,結果是系統出錯了,他並非影片中的兇手,使得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正式投訴底特律警局。

除了舊金山與波士頓之外,其中麻薩諸塞州也有另外5個城市封鎖了人臉辨識技術,包括薩默維爾(Somerville)、布魯克林(Brookline)、北安普敦(Northampton)、春田市(Springfield),以及劍橋(Cambridge)。

此外,不管是IBM、微軟或Amazon,都已宣布不再銷售人臉辨識服務予警方,當中,IBM直接宣布放棄了一般用途的人臉辨識暨分析業務,而微軟與Amazon則是靜觀其變,打算等到美國制訂相關技術的使用規範後再重啟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