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此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為了抗議臉書對美國總統川普不當言論的不作為,包括Free Press和Color Of Change等六大非營利組織,發起#StopHateforProfit活動,號召廣告主7月拒絕在臉書投放廣告,此項活動引來了各大廠商響應,包括戶外用品品牌The North Face與Patagonia,還有日常用品廠商聯合利華與車廠本田等大企業,都加入支持這一活動。

這把火燒得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得不親上火線平息各方怒火,發布了臉書應對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新政策,祖克伯提到,由於總統選戰已經提早開打,不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美國的種族正義抗議活動也正在進行,這對總統選舉帶來更多複雜因素,為此臉書將採取額外的措施,維護平臺言論不受操縱。

新措施總共有4點,第一點要防止有心人士,藉武漢肺炎疫情散布假投票資訊,臉書將會成立投票資訊中心,提供投票的權威資訊,該中心會發布選舉投票方式與投票時間,包括選民登記、郵件投票以及提早投票等訊息。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人們可能會擔心前往投票受到感染,臉書擔心有心人士可能會利用這點,恐嚇民眾避免前往投票,因此臉書會在投票資訊中心中,設立討論區,收集各方相關貼文,供民眾廣泛地接收資訊。

第二,臉書將會盡可能打擊阻止民眾投票(Voter Suppression)的貼文,因為藉由各種手段,打壓特定族群民眾的投票意願,雖然是影響選舉結果的一種策略,但在美國是非法的。祖克柏提到,打壓選民的活動,通常會在區域,並於投票前幾天發生,在記取與武漢肺炎虛假消息交手的經驗,他們會與政府主管機關合作,確認資訊的準確性,另外,他們也會移除任何組織性或幫派威脅的貼文。

第三則是臉書將會更嚴格限制廣告的內容,特別是用來煽動分裂的貼文,禁止具有聲稱種族、民族、宗教信仰、種姓、性傾向、性別認同或移民身份的人,威脅他人人生安全、健康和生存。同時,臉書將會擴大保護移民、難民與尋求庇護的人們,免於受到來自廣告暗示性的輕視與攻擊。

過去臉書會讓部分違反政策,但是具有新聞價值的貼文,繼續留存在臉書平臺上,祖克柏提到,這就像是新聞媒體報導政治人物的言論一樣,把這些內容留在臉書上,可以讓民眾親自瀏覽這些內容。而新措施的第四點,臉書現在將會標記這些違反政策,但是具有新聞價值的貼文,在臉書使用者要分享這些貼文時,提示這些內容可能違反臉書政策,讓人們可以透過分享來譴責這些貼文,同時提供額外的警示。

不過,祖克柏強調,對於煽動暴力以及打壓民眾投票的內容,沒有新聞價值豁免權力,即便是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員發表的內容,他們都會直接移除相關內容。臉書會繼續審查貼文政策,並與外部專家和民權組織討論,維護臉書言論自由與民主投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