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印度的資訊技術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在6月29日宣布封鎖了59款程式,原因為這些程式從事了危及印度主權與完整性、印度國防,以及國家安全與公共秩序的活動,儘管該部門的新聞稿通篇未提「中國」,但被封鎖的59款程式全都來自於中國開發者,包括TikTok、微信、百度地圖、小米社區,以及多個QQ產品等。

一般相信此一舉動與最近印度與中國在邊界上的領土糾紛及死傷有關,其實早在今年的5月下旬,就有印度開發者釋出Remove China Apps,讓印度用戶偵測手機上的程式是否源自中國開發者,以方便將它們刪除,但不到兩周就因違反Google Play政策而被Google移除。現在印度則是以官方立場直接封鎖中國程式。

資訊技術部表示,印度在過去幾年已因技術的進步及變身為數位領域的主要市場而成為領先的創新者,在此同時,他們也開始擔心涉及13億印度民眾的資料及隱私安全,而這些問題也可能對印度的主權及國家安全帶來威脅。最近他們接獲了許多檢舉及報告,指稱有些Android或iOS程式竊取使用者資料,並把它們傳送到印度以外的伺服器。

對相關資料的彙整,以及對印度國家安全與國防不利因素的挖掘與分析,最終將影響印度的主權及完整性,這是非常急迫的問題,必須採取緊急措施,於是採納了內政部網路犯罪協調中心的建議,封鎖了59款程式,不只是當地手機不得使用這些程式,就算是非手機或平板的連網裝置也不行。

在印度政府所封鎖的中國程式中,最熱門的無疑是TikTok了。此一在全球用戶已突破20億的短影片社交程式,於印度的下載次數超過6億,成為TikTok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場,僅次於中國與美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