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上周宣布,Mac電腦所採用的處理器將從英特爾,變更為基於Arm架構的蘋果自製處理器,並釋出採用A12Z仿生晶片的Mac mini供開發人員測試,本周陸續有開發人員收到了該裝置,第一件事就是替裝置進行基準測試(Benchmark),當中有開發人員指出,此一裝置的效能快過同樣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微軟2合1筆電Surface Pro X。

A12Z為一基於Arm架構的64位元系統單晶片,率先出現在蘋果於今年3月發表的 iPad Pro上,而Mac mini為蘋果所打造的桌上型電腦。Surface Pro X則是微軟於2019年10月發表的2合1筆電,它也是微軟首個採用Arm架構的Surface裝置。

專門打造遊戲與行動程式的Steve Troughton-Smith表示,他在Mac mini上執行x86-64位元的程式,跑得比在Surface Pro X上還快。

此外,已有不少開發人員利用Geekbench處理器基準來測試Mac mini,顯示它的單核分數約為800,多核則可達到2,900。若與蘋果在今年初發表的MacBook Air相較,它的單核基準測試分數為1,005,多核則是2,014;若是對照同樣採用A12Z的iPad Pro,它的單核分數為1,118,多核為4,625。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Geekbench尚未替蘋果電腦的Arm處理器進行最佳化,因此其測試是透過蘋果編譯器Rosetta所進行,代表它會減損所測試的處理器效能,開發人員估計若在原始狀態下,其效能應該還可再提高25%~40%。

蘋果預計於今年底發表首款採用自家Arm處理器的Mac電腦,分析師郭明錤則預測,率先問世的應該是13.3吋的MacBook Pro筆電,以及24吋的iMac桌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