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

6月初新加坡政府宣布將開發COVID-19接觸追蹤穿戴裝置,而本周一,星國政府正式公布TraceTogether裝置,並將優先發放給高齡用戶。

這款產品並非如預料的腕帶,而是一個可掛在胸前的吊掛裝置。它是為了解決前一代的TraceTogether App在iPhone上使用不方便,以致下載人數有限。新加坡政府指出,TraceTogether 裝置可將接觸追蹤工具提供的防護,儘可能拓展到所有新加坡國民,包括沒有手機或不喜歡手機的人。

TraceTogether App及裝置是由該國智慧國及數位政府部(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SNDGG)主導開發。每個裝置都具有個人專屬的獨特QR code。該裝置的運作方式和原本App相同,可和鄰近的TraceTogether 裝置或安裝App的智慧型手機交換藍牙訊號,達成接觸追蹤的目的。之後有人確診,佩戴者就會接獲星國衛生部授權團隊的通知。這款裝置估計充飽一次電可使用6到9個月。

新加坡政府於月中完成本裝置的測試,計畫7月起發送該裝置給所有新加坡國民。第一批將優先發給較易受武漢肺炎感染,以及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最低的高齡者。發送人員也會在派發裝置時提醒用戶,一旦離開家就必須隨身攜帶在身上。

在隱私方面,星國政府強調該裝置只蒐集及儲存裝置彼此或它和TraceTogether App交握的鄰近資料,25天後即刪除。TraceTogether裝置沒有GPS,也無法連網,因此不會蒐集用戶定位資訊,裝置上的鄰近資訊以加密儲存,期間無法利用網路外傳出去。而星國政府也重申只是透過用戶留下的聯絡資訊連繫證實感染者,並無另外蒐集其他個資。

首批發出的裝置是第一代設計,星國政府也說之後也會再改版設計及強化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