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美國技術政策委員會(USTPC)發出公開信呼籲國會,考量臉部辨識技術存在民族、種族以及性別偏見,應該立刻禁止企業和政府使用臉部辨識技術。ACM提到,由於目前臉部辨識技術未成熟,貿然使用該技術,會對侵害人權與其他基本權利。

ACM評估了政府和私人企業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狀況,委員會認為,該技術太常因民族、種族以及性別因素,產生存在偏差的結果,而且這些偏差結果,除了不方便之外,還經常對特定的弱勢族群,造成生命、生計和基本權利的嚴重傷害,而這種結果無論在科學還是社會層面都是無法被接受的。

因此ACM認為,臉部辨識技術在未有法律規範和政府監管之前,政府和私人企業都應該立即停止,在任何可能傷害人權與任何基本權利的情況下,使用臉部辨識技術。

儘管臉部辨識技術很強大,且技術持續獲得改進,但ACM指出,臉部辨識技術現在沒有足夠的成熟度和可靠性,無法被安全和公平的使用,而且也沒有適當的機制,防止對個人產生不利的影響,雖然臉部辨識技術可能是有益處的應用,但是經常性的損害個人隱私、就業、正義和人生自由,所以國會應該立即禁止企業和政府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直到制定且通過法律標準。

ACM認為,這項立法工作是刻不容緩的,國會必須要準確且公正地制定臉部辨識技術的普遍原則,相關標準和法規必須要解決臉部辨識系統的準確性、透明度、治理、風險管理以及問責性,ACM也給出了新法需要包含的描述性原則,這些原則包括,臉部辨識必須根據種族、性別和其他人口統計特徵,細分系統的錯誤率。另外,臉部辨識系統必須要經過第三方認證以及政府的監管,在系統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時,需要通知使用者,而且當臉部辨識系統造成傷害時,使用該系統的組織應該承擔責任。

這封信並非要求政府與企業永遠不可使用臉部辨識技術,而是希望在相關法規制訂通過之後再採用,ACM希望國會可以立刻做出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