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Google雖然在行動作業系統上和蘋果競爭激烈,但是某些方面雙方還是保持友好關係。英國政府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去年Google以15億美元為代價,換取成為蘋果Safari的預設搜尋引擎。

這項報告是英國反托拉斯主管機關──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署(U.K.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針對Google搜尋引擎的壟斷進行的最終調查結果。報告顯示,Google和蘋果及多家主要手機廠商有過協議,Google以搜尋廣告營收分潤取得手機上預設搜尋引擎的地位,而金額往往高得驚人。2019年,Google就支付蘋果12億英鎊(約美金15億元)成為Safari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工具。

報告指出,Google在裝置和瀏覽器取得的全面性預設地位,已形成其他搜尋引擎重大的進入與擴張障礙。競爭搜尋引擎包括微軟的Bing、DuckDuckGo表示這天價交易,是妨礙搜尋市場競爭的最主要因素。

英國主管機關認為應打破蘋果、Google獨家合作的局面,像是Safari提供選擇視窗,提供不同搜尋引擎供使用者設定手機時選擇。這類似Google去年在歐盟的作法;在歐盟主管機關介入下,Google去年3月起,允許歐盟地區Android手機用戶自由選擇瀏覽器及搜尋服務。

事實上Google也和Mozilla有類似的協議。過去10年,Google取得Firefox預設搜尋的代價是三年10億美元,一年3億美元成了Mozilla九成營收。雙方曾在2014年結束獨家合作關係,由Yahoo取得大部份市場的預設地位,不過到了2017年,Firefox再度將預設搜尋引擎換成了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