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本周正式在臺灣推出整櫃式主機AWS Outposts,企業可將Outposts部署在內部資料中心,來使用AWS服務執行工作負載和資料,並連線至距離其最近的AWS雲端區域進行管理和維運。

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2020/06/11~2020/06/17)

  AWS     本地部署     伺服器   

AWS在臺推出整櫃式主機Outposts,企業可在內部資料中心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

AWS於6月29日正式宣布在臺推出整櫃式主機AWS Outposts,可在企業內部資料中心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AWS於去年底在部分國家先行推出了AWS Outposts,時隔半年,臺灣終於出現在新一波的支援名單上,而此波名單除了臺灣以外,還包含了巴西、印度、以色列、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和泰國,再加上,AWS的開普敦、孟買和聖保羅雲端區域。企業可將Outposts部署在內部資料中心或當地IDC,來使用AWS服務執行工作負載和資料,並連線至距離其最近的AWS雲端區域進行管理和維運。

該主機可提供的Amazon EC2實例,包含了C5、M5、R5、I3en和G4系列,還可提供RDS、ECS、EKS和EMR服務。AWS強調,AWS Outposts基礎架構由其交付、安裝、管理和監控,企業不需手動管理、升級和修補本地端的基礎架構。企業若要訂購Outposts,可登錄管理控制臺AWS Management Console,從預先驗證的Outposts配置中,選擇符合需求的Amazon EC2和Amazon EBS容量組合。另外,Outposts還有一個VMware版本,可供企業在自家資料中心部署的Outposts上,執行全託管的VMware SDDC,官方預告,該版本會於今年正式推出。(詳全文)

  美國    太平洋海底電纜      國家安全   

國安疑慮,美司法部建議跨太平洋海底電纜直連臺灣並繞過香港

美國司法部日前發布了一紙新聞稿指出,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否決太平洋光纖網路從美國連結香港的申請案,並建議改連接臺灣和菲律賓。太平洋光纖網路是連結美國加州與亞洲的海底高速光纖網路,目標是要加快Google和臉書連結位於亞洲的資料中心的速度。FCC在4月初時,曾批准Google的臨時授權申請,同意其啟用太平洋光纖網路中,連接美國加州與臺灣的海底光纖電纜,來舒緩疫情造成的暴增網路流量,為期6個月。當時,美國司法部即特別聲明,准許美港間的電纜連線,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國家的執法權益。」

如今,司法部因對太平洋光纖網路重要投資方,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的身分有疑慮,而明確喊停。因該公司雖註冊於香港,卻是中國第四大電信服務商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的子公司。司法部指出,海底電纜若連結香港,將使中國政府得以收集來自美國的敏感個資,再加上,中國政府最近一連串取消香港自治權的行動,帶來了更多隱憂。(詳全文)

  微軟     疫情     雲端容量   

因應疫情帶來的高度雲端需求,微軟提高美歐海底電纜容量達3倍

微軟近日公布疫情之下,Azure的最新動向和應變措施,包含了資料中心設備、海底電纜容量的變化等。從疫情爆發之初,微軟決定優先分配新的Azure資源給第一線救護人員,之後,再著手調整資源分配策略,保留一定用量供企業使用。近期,為了因應增長的雲端用量需求,微軟資料中心員工已連日全天候工作,來加快安裝新的伺服器,特別是為資源最吃緊的雲端地區,添加新的伺服器硬體機架。微軟財務長Amy Hood表示,微軟將於本季度增加資料中心和設備的支出,而前段時間因中國設備製造商的產能受疫情衝擊,遭遇了伺服器採購不足的問題,她承諾,該問題會於6月底解決。

另外,微軟加倍了自家橫跨大西洋的其中一條海底電纜的容量,並與另一條海底電纜的所有者協商,要求增加容量。微軟表示,工程師已替連接美歐的America Europe Connect電纜增加了3倍的容量。微軟也檢視了所有執行在Azure上的自家服務,以騰出更多容量供應高度需求的服務,像是Teams、Office 365、Windows Virtual Desktop、Xbox等,並調整執行內部工作負載的時間,挪至非尖峰時期來執行,以增加尖峰期間的可用容量。(詳全文)

  GCP平臺      雲端地區     印尼   

Google啟用印尼雅加達雲端地區,為亞太地區第9處

Google近日宣布啟用印尼雅加達的新雲端地區,瞄準的是東南亞新興市場的企業上雲需求。這個新地區是Google在印尼的首個雲端地區,同時也是Google於亞太地區的第9個雲端地區,而他具有的3個可用區域,可讓企業藉由分散工作負載和應用,來降低服務中斷的可能性,減少風險。Google會在該地區提供標準的服務項目,包含Compute Engine、GKE、Bigtable、Spanner、BigQuery等,而目前該地區的用戶有印尼人民銀行、電信業者PT XL Axiata Tbk 、印尼最大電商Tokopedia等。XL Axiata表示,未來3年,他將把7成工作負載都搬遷上雲端,而目前已使用Anthos來在自身的混合雲環境中,管理和擴充工作負載。隨著本次新雲端地區的發布,Google全球雲端地區達24個,可用區域則有73個,遍及17個國家。Google計畫啟用的下一個新地區則將位處波蘭華沙。(詳全文)

  英國       保健署     Microsoft 365   

英國國民保健署將擴大採用微軟雲端產品,供120萬職員和醫護使用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近日宣布,將導入微軟Microsoft 365,包括Teams、Office 365及Windows 10等產品,提供120萬醫護人員使用。該合約是NHS於2018年購買Windows 10授權至今年到期後的延伸,而此次NHS更將擴大採購微軟產品,除了原有的Windows 10之外,還加上了Teams、Office 365和企業行動化管理方案Enterprise Mobility+ Security。NHS旗下的醫療單位、委員會及資訊部門,共有約120萬名人員,未來不論是醫師、護理人員及其他員工都將使用Microsoft 365服務,像是以Microsoft Teams進行即時通訊、視訊會議和語音通話等。NHS表示,這項合作可為其省下數百萬英鎊的資訊成本。(詳全文)

  Google雲端      TLS 1.3      安全協定   

Google Cloud CDN現在預設啟用TLS 1.3,提升網路效能表現

Google日前宣布,部分雲端服務開始預設使用最新的傳輸層安全性協定TLS 1.3,並從內容遞送網路服務Cloud CDN以及全球負載平衡服務展開。上述兩個服務的新舊用戶都將獲得預設的TLS 1.3配置。為了確保這項新協定不會影響用戶,Google先行在搜尋、Gmail和YouTube等自家服務,啟用TLS 1.3,來收集Chrome應用TLS 1.3的狀況。Google表示,這些經驗讓他們可在不影響用戶的前提下,讓用戶不需手動配置,即可在Google雲獲得預設的TLS 1.3配置。相較TLS 1.2,最新的TLS 1.3可在網路壅塞、高延遲連接、低功耗裝置等情境,提供更好的網路效能表現。Google將逐漸提高雲端服務支援TLS 1.3的比例,並持續投入下一代協定的開發工程,像是即將完成的TCP BBRv2、IETF QUIC以及HTTP/3。(詳全文)

  AWS       程式開發     試算表   

AWS推網頁、行動App建置服務Honeycode,開發者用試算表即可開發免寫程式碼

AWS推出一款新的程式開發工具Amazon Honeycode,讓用戶不需要撰寫任何程式碼,就能建置行動和網頁應用程式。Amazon Honeycode是一個全託管的服務,以試算表形式來儲存資料,內建了一些常用應用程式的模板,供用戶可以自定義這些應用,且快速進行部署,而用戶也可從操作空白表格開始,或是以CSV格式檔案匯入現有的資料。

Honeycode提供了建構應用程式所必要的使用者介面元件,像是列表、按鈕以及輸入欄位等,還有觸發操作功能,可產生電子郵件或是進行表格修改等。此外,Honeycode也內建非常多的函式,除了現有試算表應用所擁有的函式外,還有一些增強函式,像是Vlookup函式的強化版FindRow等。用戶於Honeycode Builder網站建立帳號後,就能開始開發應用程式,並可將開發成果透過專屬連結,分享給指定對象。(詳全文)

 微軟      遠端磁碟     VM  

微軟推出Azure VM新系列,僅用遠端磁碟不具本地暫時磁碟

微軟日前推出Azure兩個新系列的VM,採用的是第二代英特爾Xeon Platinum 8272CL處理器,基速能以2.5 GHz運作,而睿頻可達到3.4GHz。第一個系列為Ddv4、Ddsv4、Edv4和Edsv4 VM,適用於需要低延遲且高速本地儲存的應用程式,像是需要快速讀寫暫時儲存的應用程式,或是需要快取和暫存檔案的應用程式。第二個系列為Dv4、Dsv4、Ev4和Esv4 VM,是仰賴遠端磁碟的新類型VM,不包含本地暫時磁碟。微軟提到,跟現有的Dv3和Ev3 VM相比,第二系列VM的CPU效能約增加20%。Ddv4和Ddsv4 VM適合測試開發,以及中小型資料庫與網頁伺服器等用途,Edv4和Edsv4則適合用於關聯式資料庫伺服器,和記憶體分析應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Google雲端 攝影/洪政偉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收購大規模產業資料模型開發商ADRM,以結合Azure儲存和運算服務,提供智慧資料湖建置服務(詳全文)

2. AWS推出小型邊緣資料處理裝置Snowcone,具啟動EC2執行實例的運算能力,可隨身攜帶重約2公斤(詳全文)

3. 受疫情刺激,甲骨文最新財報中雲端應用程式業務表現亮眼,雲端版Fusion ERP成長達35%、HCM 則成長29%(詳全文)

4. 澳洲國防部決定把新導入的ERP平臺SAP/4HANA部署於微軟Azure上,以更快反應做出財務、人事等相關決策(詳全文)

5. AWS釋出CDK架構模式庫,供企業能夠簡單地組合出,可能用於生產環境的應用程式基礎設施(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