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取自Pixels

重點新聞(0625~0701)

 美國H-1B簽證   科技人才流動  

美國年底前停發H-1B簽證,掀起全球科技業搶人才大戰!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在年底前暫停發放H-1B技術類工作簽證,導致外國技術人才無法前往美國工作。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在2019年遞交了超過42萬筆H-1B簽證申請,其中,Google提交了10,577筆,Amazon提交了7,705筆,IBM則是7,237筆、微軟6,041筆,臉書與蘋果也分別提交了3,212筆和1,708筆。其中,更有74.5%的申請對象來自印度,其次是中國的11.8%。

也就是說,美國關閉技術人才大門的舉動,直接衝擊了國內科技巨擘的人才招聘,尤其許多來自印度、中國的科技人才,被迫轉往其他國家發展,比如鄰近的加拿大,或是英國、歐盟國家。在這一波正要開始的全球搶人才大戰中,部分英國公司已經表態,願意僱用任何具有H-1B簽證資格的外國人才,一家位於愛沙尼亞的人才招聘新創Jobbatical,其主管Gonzalo Sanchez也表示,川普的行政命令是歐洲科技業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加拿大的教育軟體公司Top Hat執行長Mike Silagadze更在Twitter上承諾,任何失去H-1B簽證的人,都可以獲得Top Hat的面試機會。

 金管會金融CEO座談   臺灣FinTech瓶頸 

金融CEO呼籲,FinTech人才不足,政府應出手培育人才

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6月29日召開的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中,部分金融業者提出對於金融科技人才建議。比如凱基證券資訊長黃榮林就指出,金融科技人才無論是數量或是成長速度都不夠,無法協助企業內部的老舊系統轉型,也難以支持創新,導致企業只能轉而仰賴第三方業者的技術,因此,希望主管機關能結合學校、資策會辦理課程來培育人才,特別是同時具有金融領域知識與IT技術的專才。而期貨公會理事長麋以雍也持相同意見,認為當前金融科技人才不足是一大瓶頸,除了靠第三方業者之外,主管機關若能介入指導,對未來發展金融科技會更有利。

星展銀行總經理林鑫川則表示,針對臺灣的科技人才,星展銀行總部非常希望在臺灣執行5T計畫(Taiwan Top Tier Technology Talent),來幫助臺灣培育科技人才,也希望臺灣政府同步提供相關補助與資源,協助臺灣科技人才與數位化的發展。

 微軟   數位技能培訓計劃   Covid-19失業潮  

微軟提供低價證書、免費技能課程給因武漢肺炎失業的人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和LinkedIn執行長Ryan Roslansky宣布了一項新的數位技能培訓計劃,要免費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引發全球裁員而失業的2,500萬人來使用。這項計劃有三個重點,第一,是運用數據分析來確定要填補當前的職缺需要具備哪些技能;第二,是讓用戶免費獲得學習途徑和內容,來發展這些職位所需要的技能;第三,則是讓用戶能以低價取得證書,並能使用免費的求職工具來找到新工作。

這項方案結合了微軟現有及來自LinkedIn、GitHub等旗下部門的資源。比如說,微軟利用LinkedIn的資料分析出企業職缺及需要的技能資訊,並找出市場上10大需求最高的職位,包括軟體開發人員、專案管理、業務人員、IT管理、數位行銷、資料分析、財務分析、視覺設計等。同時,微軟也開放LinkedIn Learning免費技能課程內容,供求職者使用到2021年3月底,目前提供了英、法、西及德語的課程語言選擇。(詳全文

 專業能力人才即服務   自由技術人才市場 

美國正在興起一種專業能力人才及服務的商業模式,讓企業能按需聘雇兼職技術專才

已經建立起橫跨20個國家的人才網絡,其中更涵蓋許多新創與美國財富雜誌票選全球前500大企業的美國技術人才招聘網站Adeva,其技術長Tosho Trajanov近期在美國富士比雜誌專欄中撰寫一篇文章,提到專業能力人才及服務(Talent-as-a-service,Taas),這種按需(on-demand)提供技術專才的商業模式正在興起。Taas是指透過一個包含人才技能訊息的雲端平臺,讓企業能快速找到熟悉特定技能的技術專才,而不是聘雇一個新手重新訓練。

舉例來說,當企業臨時接到一個緊急專案,需要雇用兩名開發人員來打造App,除了定期招聘的全職員工,另一個作法,則是從專業人才庫快速找到具有合適技能的兼職人才,並以短期合約聘用他們。這意味著,企業可以為每個專案選擇最合適的人才,並根據當前的需求來擴大或縮小團隊規模。根據統計,西歐和北美目前已有約有1.5億人離開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崗位,成為獨立工作者。

這種按需聘雇人才的Taas的服務,可以解決企業營運四種困境。第一,不同時期的業務量不穩定,團隊規模需時常變動。第二,某個專案可能需要稀有技能,比如應用到某種不常用的程式語言。第三,希望降低成本,削減全職員工享有的福利。第四,希望降低聘用到表現不佳員工的風險,來保有隨時終止合約的權利。(詳全文

 人才招募網站   自由技術人才市場  

美國出現一家新收費模式的人才招聘網站,旨要讓自由技術人才賺取公平的薪水

美國人才市場上出現了一個新創技術人才招聘平臺Braintrust,目的要打破舊有的徵才網站商業模式,透過新的收費模式協助自由工作者賺取公平的薪水。不同於其他技術人才招聘網站如Toptal、Upwork、Gigster,在求職者透過網站找到工作後,收取其薪水的40-70%作為中介費用,Braintrust讓自由技術人才能免費使用該網站求職,保留薪水的100%。對企業來說,使用該平臺徵才所需的費用也比其他相似的網站低,只需向Braintrust支付僱員起薪的10%,減少了招聘成本。

為了確保企業能聘雇到高品質的人才,Braintrust也會審核求職者的能力,篩選出具專業技術能力者與企業需求相匹配,目前Braintrust人才庫就有超過數百位經篩選的人才,包括UI/UX設計師、軟體工程師、建築師、產品和專案經理等職位。Braintrust也試圖建立一個完全去中心化的審核系統,來達到更客觀的審查。

根據近期Business Insider專訪揭露,Braintrust從2018年創立以來,吸引了如美國保險聯盟Blue Cross Blue Shield、保時捷、雀巢以及NASA在其中徵才,已經成為部分企業招聘高階技術人才的新管道。(詳全文

 高醫附醫   AI人才培訓   斜槓醫生 

高醫附醫成立大數據中心擴充資料,還找業師培訓醫生成為AI人才

近年來,許多醫院紛紛成立大數據中心,發展各種AI應用,高醫附醫也不例外。高醫附醫近來成立大數據中心,整合了體系醫院各式資料庫和外部健康資料庫,同時,也將體系醫院的PACS影像集中化,將去識別化的影像加入資料庫中,來擴大大數據中心的資料量。在AI人才培訓方面,高醫附醫還比照專門扶植臺灣產業AI人才的臺灣AI學校,在院內開設經理人班和技術專班,把專業業師請到醫院,來教授AI技能,並提供Nvidia DGX-1主機,鼓勵醫生研發使用。(詳全文

 美國國防部   政府IT徵才   政府數位轉型 

以「駭入衛星」為誘因,美國國防部分享政府如何吸引科技人才

在六月中舉行的國防科技高峰會(Defense One Tech Summit)上,美國國防部轄下的國防數位服務局(Defense Digital Service,DDS)對於政府如何招攬技術人才提出建議,因為眾所皆知,政府在招募及挽留技術人才上面臨許多挑戰。DDS人才招募負責人Christan Johnson表示,雖然DDS無法支付矽谷行情的薪水,但是透過將人才與工作使命連結起來,就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引起技術人員的共鳴,比如說:「在DDS可以駭入衛星、可以守護國家安全。」

Johnson也說,要吸引技術人才,招聘人員必須要進入書呆子(Nerds)所在的地方,也不要害怕使用非常規的方式,比如使用技術人員大量活躍的招聘網站,以及參加技術研討會。曾擔任DDS董事的Chris Lynch也提到,技術人才可能無法習慣政府傳統的IT系統,更習慣雲原生協作工具(如Slack、G Suite),若能讓員工能處於與過去相似的環境中,運用熟悉的工具來發揮專業能力,也能因此吸引人才。(詳全文

 近期黑客松新聞 

1、Line舉辦首屆校園黑客松競賽,以後疫情時代新商業模式為題

2、g0v舉辦零時小學校黑客松收件到7/19,要徵教育科技新解方

3、Aidea平臺徵「光電製程品質預測」好點子

4、AI CUP愛文芒果影像辨識賽歌聲轉譜競賽持續徵件

責任編輯/翁芊儒

攝影/翁芊儒

圖片來源/Pixels、微軟、Braintrust官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