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eWeb

在今年3月聲請破產保護的衛星網路業者OneWeb於7月3日宣布,英國政府與印度跨國集團Bharti Global Limited已以逾10億美元,共同買下了OneWeb,此案還必須經過OneWeb債權人、破產法院及各監管機構的核准,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完成交易,而OneWeb則會儘快重啟營運。

成立於2012年的OneWeb目標在於建立提供通訊服務的低軌道衛星網路,初期計畫發射650顆衛星,並在今年5月將衛星總數提高到4.8萬顆,迄今OneWeb已發射74顆衛星。

然而,OneWeb原本要在今年初進行的募資因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中斷,使得OneWeb今年3月向紐約的破產法院聲請破產保護,同時展開收購競標,外傳參與此一標案的還包括創辦另一通訊衛星公司SpaceX的Elon Musk。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英國政府與Bharti將各自出資5億美元以分別取得OneWeb的45%股份,剩下的10%股份則屬於OneWeb既有的債權人,包括軟體銀行(SoftBank)在內。

該報亦分析,英國政府著眼於推動該國在商業航太領域上的投資,特別是在脫歐、喪失部份歐盟資源之後,也計畫在2030年於該領域取得10%的市占率。

至於Bharti集團的企圖則更容易理解,因為該團隊旗下的Bharti Airtel為全球第三大行動營運商,且在全球18個國家提供服務,擁有衛星通訊網路無疑可擴張其全球服務。

OneWeb執行長Adrian Steckel表示,英國政府及Bharti將與OneWeb管理團隊合作,進一步制定策略與業務計畫,以儘快重啟OneWeb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