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在GitHub上開源了Haskell程式碼重構工具Retrie,該工具可簡化Haskell程式重構工作,提升整體重構速度,並且使重構程式碼更加安全,臉書提到,開發人員可以利用Retrie,重新編寫超過100萬行程式碼的大型Haskell程式,其使用Haskell語法中的方程式,而非正規表示式,因此更為簡單,且Retrie還能避免出現大型類別的重構錯誤。

重構程式碼可以改善程式碼庫的整體設計,但整個過程可能相當繁瑣耗時,臉書表示,重構時為了避免錯誤,通常是以人工手動更改的方式進行,並且每次少量的漸增進行,但是隨著程式碼增加,這種方法越來越不可行,需要使用工具來協助重構進行。

而重構工具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查詢和替代字串工具,這類工具雖然執行快速,但是很難表達複雜的重寫概念,而另一種則是解析和操作抽象語法樹(Abstract Syntax Tree,AST)的工具,但因為需要廣泛的領域知識門檻較高,且較字串替代的方法慢。

Retrie的定位則在兩者中間,相較定義正規表示式和AST走訪,以Haskell語法方程式進行重新編寫更容易,臉書表示,因為方程式比正規表示式更強大,而且可以編寫腳本,因此Retrie比單純取代字串的方法更靈活,而且Retrie還利用多種解析技術,縮小尋找相符項目的搜尋空間,比典型的AST工具更快。

臉書提到,在2015年的時候,他們發現反濫用規則引擎Sigma的規則日益增加,為了更容易地管理其規模以及複雜性,便把Sigma移植到了Haskell上,臉書利用Sigma來阻擋垃圾郵件、網路釣魚攻擊和惡意軟體,進而保護臉書上的使用者。Retrie可以讓臉書快速安全地將Sigma的規則,搬遷到新的API以及函式庫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