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view AI通知加拿大的隱私保護主管機關,表示將不再於該國提供人臉辨識服務,也將無限期暫停執行與皇家加拿大騎警(RCMP)的服務合約。Photo by Michelle Tribe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CMP_searching.jpg (cc-by-2.0.)

加拿大政府今年2月宣布將對美國的人臉辨識服務供應商Clearview AI展開調查,以判斷Clearview AI是否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就蒐集及使用個人資料,不過,Clearview AI已在本月通知加拿大的隱私保護主管機關,表示將不再於該國提供人臉辨識服務,也將無限期暫停與當地最後一個客戶的合約,而這個客戶即是皇家加拿大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為加拿大的聯邦警察機構。

在紐約時報於今年1月踢爆Clearview AI蒐集了超過30億的人臉圖庫,而且供應給數百個執法機構之後,Clearview AI的處境就變得艱難,例如該公司主要是從臉書或YouTube等數百萬個網站蒐集人臉圖像,但之後包括Twitter、YouTube、臉書及LinkedIn都已正式發函予Clearview AI,要求該公司停止再搜括它們網站上的人臉資料,而加拿大也在今年2月啟動調查,以審核Clearview AI是否違反了當地的隱私法令。

加拿大隱私委員會辦公室(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of Canada,OPC)表示,Clearview AI的舉動是為了回應該國的調查,除了將撤出加拿大市場之外,當地的隱私保護機構也要求Clearview AI除了不得再蒐集加拿大民眾的資料之外,也必須刪除已蒐集的加拿大民眾資料。

即便Clearview AI已作出撤離的決定,但OPC仍會繼續完成未竟的調查,包括了解RCMP如何使用Clearview AI的人臉辨識服務,而且一樣會發布調查報告。

根據Buzzfeed的報導,Clearview AI的客戶遍及全球27個國家的2,200個組織,其中大部份為政府與執法機關,但也有不少企業與學校客戶。

除了加拿大之外,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伊利諾州分部也在今年5月控告Clearview AI,指出Clearview AI未經使用者同意就蒐集他們的人臉,侵犯了伊利諾州居民的隱私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