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語言在7月的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榜Tiobe Index,達到了排名新高,去年同期R語言的排名還在21名,而近幾個月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大學和研究機構因為開發疫苗的統計需求,因此R語言開始往上爬,從上個月的第9名繼續往上到了第8名。

這個現象特別的地方是,近兩年Python與R語言的統計程式語言之爭,Python似乎贏面更大,在IEEE Spectrum的程式語言排名,總是位居第一,雖然R語言在2019年的時候進到第5名,但是之間仍然有很大的差距,IEEE Spectrum提到,Python擁有豐富的函式庫,尤其是不少熱門的深度學習函式庫,再加上Python在嵌入式應用的表現,因此讓Python一直很受歡迎。

相較起來,R語言不像Python的應用包山包海,但在7月的R語言Tiobe排名,卻在Python仍在成長的情況下,持續成長到了第8名。影響R語言受歡迎程度的原因並不多,TIOBE軟體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其中一種是當像是SAS、Stata與SPSS等商業統計語言和套件結束支援的時候。

不過該情況並沒有發生,所以Paul Jansen認為,由於大學以及研究組織使用Python和R語言進行統計分析,而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開發疫苗需要進行大量的統計和資料探勘工作,連帶使得容易學習和使用的R語言受歡迎程度上升。

其他語言的表現,Python、C++、C#、Visual Basic和JavaScript跟去年同期排名相同,穩居3到7名,第1名則是由同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帶動,超越Java的C語言占據,而且受歡迎程度持續上漲,Tiobe認為,C語言在這波之所以受歡迎程度上升,是因為C被大量使用在醫療設備上。而相較起來,Java在領先C語言5年後,首次被擠下第1名寶座,雖然目前居於第2,且評分跟第3名仍有一段距離,但是受歡迎的趨勢持續下降,並且受到同樣是JVM語言,但由Google大力支持的Kotlin威脅。

當前知名新興語言的表現穩定成長,Apple用來替代Objective-C的新語言Swift,排名一路上升,現在已經進到第10名,而Google力推的新語言Go,也進到了第12名,另外,由Mozilla主導開發的程式語言Rust,雖然普遍認為該語言學習障礙很高,但是因為其記憶體安全的特性,受到許多高安全性要求的專案採用,Tiobe排名從去年同期的33名,現在也上升到了18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