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rdercrazy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mbedded_World_2016,_Huawei_Booth_in_M2M-Area.jpg (CC0 1.0)

法國網路安全主管機關本周表示將限制法國電信業者使用華為,昨(7)日英國首相也一反之前的政策,表示將思考淘汰華為設備。

法國政府今年初即表達出限用華為的意圖。本周一法國國安網路安全署(ANNSI) 署長Guillaume Poupard接受當地媒體Les Echos訪問時又指出,在5G網路布建的時,法國政府不會祭出完全禁令,但該署仍會鼓勵那些目前沒有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業者,儘可能避免換成華為的產品。

中國方面重申抗議,要求法國政府應承諾一個「公平而無歧視的」的競爭環境。

而英國也可能擴大縮減該國5G網路使用華為設備的比例。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周一表示英國可能改變原有對華為的立場,進一步限制這家中國電信業巨人在英國5G網路的角色。Johnson說雖然他決心將寬頻推向該國每一角落,但是英國無論如何不能受高風險廠商的威脅,因此他們必須審慎思考該如何做出抉擇。

英國媒體5月報導,Johnson政府正在草擬一項電信政策,計畫將華為於英國電信網路的市占率,在2023年之前由原訂的35%將為0%。

一般認為,英國方面在華為立場的大反轉,一方面是出於美國政府的壓力、也可能來自歸咎中國處置武漢肺炎不當,以及香港問題引發英方的不滿情緒。去年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上周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引發英國官員的批評。 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和Johnson的視訊會談中說,如果英國視中國為敵而禁用華為,則英國必須承擔後果。

英、法政府的決定將讓美國嚴打華為的路線贏得盟友。美國聯邦訊委員會(FCC)上周宣布,因華為、中興協助中國政府進行間諜行為,正式指稱兩家中國公司為美國的國安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