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本周一(7/6)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旗下新聞節目The Ingraham Angle專訪時透露,美國也正在考慮是否封鎖短影音程式TikTok或其它的中國社交程式,以避免美國人的個資落入中國共產黨之手。

TikTok是由中國業者字節跳動所開發的短影音社交程式,在中國稱為抖音,在全球逾150個海外市場則稱為TikTok,全球下載量突破20億次,主要用戶群為24歲以下的年輕人。

不過,由於它來自中國,外界擔心該程式會受到中國政權的干預,成為中國蒐集與監控全球使用者的工具,率先封鎖TikTok的是與中國有邊界糾紛的印度,印度在今年6月底一口氣封鎖了包括TikTok在內的59款中國程式。

日前澳洲太陽先驅報(Herald Sun)也引用未具名的澳洲議員表示,TikTok搜集了大量的用戶數據,且將它們存放在中國得以存取的伺服器上,議會已蘊釀要封鎖該程式。

上個月底,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曾出面警告,當地正遭受國家級駭客的攻擊,攻擊目標涵蓋了政府與私人企業,儘管Morrison未透露攻擊來源,但有不少分析指出相關攻擊來自中國。這可能也是澳洲謹慎看待TikTok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TikTok回應了澳洲媒體的報導,指出澳洲民眾的資料是置放在新加坡伺服器上,而且他們已儘量減少了跨地區的資料存取。

現在封鎖TikTok的聲浪則延燒至美國,Pompeo把TikTok對美國國安的重要性,與華為及中興相提並論,並說他們正認真考慮是否封鎖TikTok,但最後的決定仍將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宣布為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