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公布及生效,影音App TikTok本周表示將於幾天內離開香港市場。

TikTok對路透社指出,有鑒於最近的情勢發展,該公司決定終止在香港的運作。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項決定是因為港版國安法制訂後產生的不確定性,香港將完全落入中國的司法管轄範圍目前不得而知。

但另一方面也是出於效益考量。TikTok目前在香港有15萬用戶,消息人士指出,對TikTok而言,香港市場太小,也並未獲利。

TikTok全球用戶下載人次超過20億,雖然是由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但它主要提供給中國以外的市場。中國大陸的用戶無法存取這項服務。在中國,字節跳動提供的是TikTok的「姐妹品」抖音。相對的,抖音App也僅可在中國下載,不過抖音卻有為數不少的香港用戶,甚至超過TikTok。

有趣的是,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沒有在香港推出抖音的計畫,但字節跳動中國區執行長張楠說,抖音在香港有很多用戶,抖音也會持續服務當地的用戶。

TikTok退出香港市場突顯中國公司國際化的困境。一方面他們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另一方面又必須遵從外國當地市場的法令。雖然TikTok極力宣稱自己的清白,但近日中美關係陷入緊張,仍遭受美國政府的質疑。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本周一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美國也正在考慮是否封鎖短影音程式TikTok或其它的中國社交程式,以避免美國人的個資落入中國共產黨之手。

TikTok過去多次表示其App用戶資料並沒有儲存在中國境內,也不會遵從中國政府索取審查內容或是索取用戶個資的要求,目前中國也未提出過此類要求。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令許多App及網路平台,包括臉書、WhatsApp、Google及推特(Twitter)擔心香港當局,可能藉此限制言論自由與擴大查緝異議人士,本周均表示在情況明朗前,將暫停受理港府索取用戶資訊的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