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Lianhao Qu on unsplash

彭博新聞昨(8)日報導,Google近月終止了一項開發方便中國或其他國家監控資料流向的雲端平臺產品的專案。

報導指出,這項專案在Google內部稱為「隔離區域(Isolated Region)」,主要目標客戶是想控管境內資料流動的國家。隔離區域設計主旨是將它和Google現有的雲端運算系統和網路基礎架構切開,以便政府(或其他實體)可以監控資料流動,也不危及Google一般雲服務的企業或個人資料安全性。

不過這個產品並不是只為中國而設計,也可以用於其他地區,像是隱私法令嚴格的歐盟中,某會員國家當局也可以用「隔離區域」來監管資料,而不用擔心人民放在公有雲的資料外洩。

但這個專案的誕生的確和中國有關。報導指出,2018年Google內部討論要怎麼為中國之類需要有受控合作廠商的國家提供雲端服務,而產生這個專案的構想。但在2019年美中關係因為貿易及外交問題趨於緊張時,Google暫停為中國開發隔離區域專案,而把目標轉向歐洲、非洲與中東。

報導指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和其他國家「地緣政治關係惡化」及其他原因,迫使Google於今年5月正式喊停這項計畫。

Google對The Verge證實「隔離區域」的關閉,但表示是基於和歐洲及其他地區政府、相關單位的對話結果;Google否認和COVID-19或地緣政治因素有關。

這項專案是Google第二起為中國開發但夭折的專案。2018年《The Intercept》揭露Google祕密為中國開發可設定特定關鍵字的搜尋引擎,代號為「蜻蜓」(Dragonfly)。但消息曝光後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包括Google自己的員工。Google於2019年5月解散開發團隊,終止了蜻蜓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