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與Google合作釋出Linux版本Flutter,開發人員可以利用Snap安裝Flutter SDK,使用Visual Studio Code或Android Studio在Linux上,以Flutter開發介面漂亮的原生Linux應用程式,還能將Flutter應用程式部署到Snap商店中。

Flutter是由Google開發的UI工具,可快速建立漂亮且經原生編譯的應用程式介面,起初僅支援iOS與Android行動裝置,但是由於Google內部越來越仰賴Flutter框架,再加上程式語言Dart提供網頁可移植性,Google在2019年宣布,擴大Flutter支援的平臺,不只是行動裝置,現在還擴及到了網頁、桌面以及嵌入式裝置平臺。

新版Flutter已經能良好地支援桌面操作體驗,包括桌面滑鼠操作以及鍵盤輸入,還有可調整大小的視窗,而且Flutter也加入了許多適用於桌面的UI新功能,包括Material Density、NavigationRail,並且與桌面作業系統底層深度整合,以Dart的FFI(Foreign Function Interface)功能,提供與C語言的互通性。

由於Flutter的積極發展,Canonical認為Linux發行版可以成為對Flutter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有吸引力的平臺,Canonical提到,驅使他們全力支援Flutter的原因還有,Flutter為一個現代化的UI框架,支援宣告式、回應式與可組合的小工具,而且Visual Studio Code、Android Studio和IntelliJ等開發平臺都有支援。

雖然Google一開始公告,Flutter在桌面作業系統將先從macOS開始支援,其後才是Linux和Windows,但是Canonical建立了一個團隊,主動與Google合作,積極地要將Flutter開發體驗帶到Linux發行版上,Canonical提到,他們之後還會持續與Google合作,使Flutter在Linux上的發展,能與其他平臺相同。

Canonical盡可能簡化在Linux上開發Flutter應用程式的程序,開發人員可以直接在Snap商店下載Linux版Flutter SDK,這個SDK包含了在Linux發行版上,開發Flutter應用程式需要的元件,開發人員不需要自行安裝大量的相依項目,只要安裝Flutter SDK以及愛用的IDE,就能開始創建並且發布Linux應用程式。

Canonical準備了多個範例供開發人員參考,包括與聯絡人工具Flokk合作,Flokk開發人員以Flutter重新開發了應用程式,完整程式碼已經在GitHub上開源,另外,官方也提供了幾個像是照片搜尋等這類較簡單的應用程式,供開發人員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