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未來5G服務,不只是提供手機上網,而是要打造一個行動生活圈,能夠串聯用戶在生活各方面需求。為此,他們正在與Google Brain創辦人吳恩達及其AI團隊合作,要打造屬於遠傳自己的服務推薦引擎。 (攝影/余至浩)

雖然是三雄最晚一家開臺,但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直言,「我們是帶著新服務而來。」在5G開賣的這一天,她不只宣布將打造頭等5G全網體驗,更喊出了,三年內要讓50%的既有4G用戶升級至5G,也就是大約350萬戶。

5G開賣的第一天,遠傳立即推出許多5G新服務,主要以影音娛樂內容為主,包括在friDay影音推出VR影劇、4K電影、多視角影音娛樂內容,以及無損音樂等。

先推高畫質影音娛樂內容,未來更要打造用戶全方行動生活圈

儘管,初期5G新服務,與其他兩家差異不大,但不同的地方是,遠傳更專注於提供用戶全方面的行動服務體驗。而4K影音娛樂內容服務只是第一步。井琪表示,未來5G服務,不只是提供手機上網,而是要打造一個行動生活圈,能夠串聯用戶在生活各方面需求。這個行動生活圈,包括了行動金融、影音與電競娛樂、電商,以及其他加值與個人化推薦等。

為此,他們還針對用戶行為的數據做蒐集並透過大數據分析,來描繪出用戶完整輪廓,以提供其所需服務。她表示,目前正在與Google Brain創辦人吳恩達及其AI團隊合作,要打造屬於遠傳自己的服務推薦引擎。

遠傳一方面要轉型推出新服務,另一方面在通訊本業上也持續精進改良。像是,該公司很早就開始將大數據運用在5G基地臺的選點上,目前遠傳全臺布建超過2萬座4G基地臺,他們從過往地理位置、經常使用區域、用戶流量估計、移動使用軌跡等數據的蒐集與分析,來建立AI預測模型,進而找出優先建站的地點熱區,達到最大化的訊號覆蓋與成本效益。

所以,就算和其他兩家一樣年底都要蓋4千座5G基地臺,但井琪說,只要有這些數量,預計2020年底覆蓋率就能達全臺一半人口。

在5G開通後,遠傳將優先涵蓋六都商圈與人口稠密區,另外針對包含海端、大武在內的臺東偏鄉,現在都已經有5G訊號涵蓋,來提供醫院做為遠距診療的使用。

因應企業5G網路需求增長,將帶動電信商轉型策略來迎合新市場

她形容,3G像省道,4G則是高速公路,但有時候還是會塞車,所以加上了5G的高架,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高架,所以初期將透過5G與4G混用,為用戶提供5G全網體驗服務。

儘管,遠傳目前在消費端服務收入,仍占大宗,企業端約僅占2成,但井琪觀察到,企業對於4G甚至5G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她認為未來幾年內將有相當高的增長幅度,「這將成為驅動我們成長的引擎」她說。

為了搶攻企業應用服務市場,遠傳將採取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透過加速跨業、跨域合作,來推出不同企業應用方案,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她也提到,早從4G時代,遠傳就開始深耕大數據、AI與物聯網相關產業應用,「有了5G商用之後,就是把原來4G場域辦不到,或做不夠好的應用,繼續讓它做得更好,藍海就更擴大了」她表示。

不過,她坦言,經營企業服務市場一大挑戰,就是得透過每一個個案逐一累積經驗,她強調,這是一個長期深耕過程,當有了足夠經驗以後,才有機會把它進一步產品化,在推動執行上就會更有效率。

尤其,在5G企業專網更是如此,井琪表示,5G專網是有別以前4G服務不一樣的新作法,來提供企業一個專屬的行動網路。它是一個通訊解決方案,不光是底層的通訊,就連固網等基礎設施的布建,都要涵蓋在內,因此,每一個企業專網都會對應不同應用場景,需要用不同解決方案來符合其需求。

即使是製造業,就算是同一產業,不同公司需求都會有所差異,但她說:「前方道路已經打開了,就要往下走,當注入動能越多,5G就會進到更多應用場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