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電信三雄甫開通5G服務,目前國內支援5G的手機雖不多,但在電信商開始提供5G後,將吸引更多業者在臺推出5G手機。 (攝影/蘇文彬)

Q:什麼是5G?和4G LTE有何不同?

 A  簡單說,5G指的是第五代行動網路,為4G LTE之後的新一代行動網路簡稱,2015年聯合國旗下國際電信聯盟(ITU)將5G正式命名為IMT-2020,相較於現有的4G,5G下載速度最快可到20Gbps,比4G的1Gbps快了20倍。在傳輸延遲性上,5G的延遲可低至1毫秒,遠低於4G的30至70毫秒。另外,5G也支援大量的IoT裝置連接,每平方公里內可連接100萬個裝置。

Q:全球5G頻段有哪些?主流頻段是什麼?

 A  目前全球發展5G的商用頻譜,大致分為Sub-6 (6GHz以下)、6至24GHz、24至29.5GHz、37到40GHz,還有更高的60到90GHz,其中以Sub-6和24至29.5GHz頻帶,相對其他頻帶使用的比例較高。

國內5G開臺使用的是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3.5GHz頻段較為低頻,穿透性較佳,可涵蓋範圍較廣,相關設備、裝置也較為成熟,是國內5G服務主要使用的頻段; 28GHz屬於毫米波頻段,在美國有Verizon採用,雖有相關設備及裝置,但成熟度不如3.5GHz,其次,28GHz頻段的頻寬大,傳輸速度更快,但容易受地形地物影響,較適合垂直場域使用。

Q:目前全球5G部署的情形?

 A  全球5G網路部署在2019年快速成長,去年4月韓國、美國先後開通5G服務,其後英國、中國、日本等國家也先後推出5G服務。

截至今年5月GSA統計,全球有50個國家地區,共95家電信營運商已宣布將在其現有網路中部署5G,並已有42個國家地區,共80家營運商發表了符合3GPP的5G服務。

Q:5G有哪些應用上的潛力?

 A  根據ITU對5G的三大應用情境定義,分別是「增強型移動寬頻」(eMBB)、「低時延高可靠性通訊」(uRLLC)、「大量裝置通訊」(mMTC),簡稱為高速、低延遲、大量裝置連網能力。

5G的高速傳輸特性,帶來比4G更快的行動連網速度,提供4K或8K超高畫質內容,或是帶來AR/VR擴增實境或虛擬實境體驗;而可靠的低延遲網路特性,能提供比4G更低的延遲時間,可應用在智慧工廠、自駕車、智慧醫療、串流遊戲等等。

至於支援大量裝置通訊需求,5G在每平方公里內可連接100萬個裝置,適用於裝置數量龐大,但每個裝置傳輸數據較小的IoT應用,例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等。

Q:為什麼5G受到大家的重視?

 A  目前電信商的5G服務架構在NSA非獨立組網上,就是在現有4G網路架構基礎上,架構5G基地臺,未來待5G SA技術成熟後,電信商從NSA轉至SA架構,5G網路的高速傳輸、低延遲、大量裝置連網,搭配邊緣運算、網路切片技術,可為不同的企業,或是針對個別的應用需要,切分出具有不同QoS的虛擬邏輯網路,加速各產業的轉型發展,或是創造出新的服務。

Q:目前有哪些5G手機或裝置可使用?

 A  根據GSA截至5月底的統計,全球已有112款裝置可支援5G,涵蓋手機、筆電、平板、VR頭戴設備、5G Wi-Fi分享器、室內及室外CPE、機器人、無人機等。

目前國內5G開臺,包括三星Galaxy S20系列、Sony Mobile Xperia 1 II、LG V60 5G、HTC U20 5G、夏普Aquos R5G等手機已上市或即將上市,臺灣三星還預告7月中下旬將推出支援5G的A51、A71。

在企業應用上,目前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各自結盟網通合作夥伴,例如啟碁、亞旭、工業富聯、正文、中磊等業者,涵蓋5G寬頻分享裝置、小型基地臺等裝置。

Q:臺灣剛開臺,目前5G服務的涵蓋如何?未來的涵蓋發展?

 A  中華電信已建置2千座基地臺,涵蓋22縣市(含六都)、全臺重要商圈、科學園區、車站(台鐵、捷運、高鐵),以及近50所大學、室內人潮聚焦點。中華電信計畫在年底前建置至4千餘座基地臺,人口覆蓋率提高至30%。

台灣大哥大以六都為主,同樣年底將建置4千座基地臺,涵蓋六都近9成的人口;遠傳電信也以六都為主,主要是商圈、人口稠密區、國道服務區,另外也在臺東,以5G提供偏鄉遠距診療服務,遠傳電信年底基地臺將增至4千座,並喊出年底將涵蓋國內50%人口。

Q:企業是否可用5G架構內網?

 A  5G帶來的高速傳輸,搭配邊緣運算,可用於企業架構高速、快速反應的企業內網,未來搭配低延遲、大量連結能力,以及網路切片技術,可針對企業個別的需要,或是不同應用服務需求,提供具個別QoS的專屬網路。

5G專網可分為專頻專網及共頻專網。其中專頻指的是獨立於公網的專用頻段,專網建構在政府釋出的專用頻段上,保有資料隱密性,也不會受到公網的影響。至於共頻專網,是企業向電信商申請專網服務,企業專網和公網共用同一個頻段,專網和公網可能相互影響。目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三家電信商,已提出了各自的5G專網建置方案,以不同的部署方式,滿足企業資料隱密性、降低延遲的需求。目前已有一些企業和電信商合作測試。

Q:5G在企業應用上,目前有哪些可能性?

 A  企業可以直接向電信業者申請5G門號,搭配SIM卡及寬頻分享裝置,將5G轉為室內的Wi-Fi訊號,作為辦公室、分店門市快速布建網路之用,由於5G帶來Gb級的網速,也能輔助現有的網路環境,或是作為緊急事故時的備援網路。

5G也能應用在垂直領域,例如為企業建置專網,滿足企業內網的通訊需求,或是建立區域性的車聯網,用於車輛的測試,還有無人機空中巡檢、或工廠內的5G應用,如5G加AI瑕玼檢測、AR眼鏡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