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人臉辨識服務供應商Clearview AI繼於日前宣布退出加拿大市場之後,本周英國與澳洲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調查Clearview AI使用個人生物特徵及所搜括資料的行為,同時歡迎其它隱私機構加入。

此一調查將由澳洲隱私保護辦公室(Office of the Australian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 ,OAIC)與英國的資料保護組織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共同負責。

Clearview AI的人臉辨識服務允許用戶上傳個人的照片,並將它與Clearview AI所蒐集的人臉資料庫進行比對。而Clearview AI所使用的資料庫則是從全球社交網站或其它網站所搜括而來,內含逾30億張的照片。OAIC與ICO將調查Clearview AI的行為,是否侵犯了這兩個國家的隱私法令。

其實Clearview AI在今年1月被紐約時報踢爆,宣稱有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服務之後,Clearview AI便曾發表聲明,指出該服務並非消費者服務,也未曾釋出公共版,主要是在協助警方追查犯罪份子,而且在網路上所蒐集的都是公開資料。

不過,加拿大在今年2月就針對Clearview AI展開調查,以判斷Clearview AI是否未經使用者同意就蒐集及使用個人資料,在調查結果尚未出爐前,Clearview AI便已宣布將退出加拿大市場,且無限期暫停與皇家加拿大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的合約。

此外,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EDPB)在今年6月亦曾透露,執法機關使用諸如Clearview AI等人臉辨識服務,看起來並不符合當地的資料保護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