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7月9日宣布,Android 10在釋出5個月後就達到10億臺裝置的採用,是Android史上採用速度最快的版本,達到10億門檻的速度比上一代的Android 9(Pie)快上28%。

Android平臺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在於它的更新機制,由於它是一個開放的系統,牽涉到數百家製造商與電信業者,因此就算Google定期更新其作業系統與安全漏洞,使用者都不見得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必須等待手機業者或電信業者釋出更新,也造成市場上的Android版本嚴重分歧。

於是Google想方設法企圖改善此一更新流程,先是在2017年發表Treble專案(Project Treble),拆分晶片製造商的實作程式與Android OS框架,並於其間加入一層製造商介面,手機業者只需更新Android OS框架就能把新版Android提供給使用者。

在執行了Treble專案之後,Android 9(Pie)的採用率,就比Android 8(Oreo)快了2.5倍。此外,Android 9也開始提供新的通用系統映像(Generic System Images,GSI),允許開發人員在實際的硬體上測試行動程式與新作業系統的相容性,並推出OEM開發者預覽專案,加速了Android 10的採用率。

接著Google在2019年發表Mainline專案(Project Mainline),透過Google Play來修補Android系統的安全漏洞。Mainline專案始於Android 10,迄今已釋出21項的OS元件更新,超過2.85億臺的Android裝置利用Google Play取得了更新。

總之,Android團隊表示,上述的努力讓Android 10成為史上採用速度最快的Android版本。

儘管如此,根據9to5Google的報導,於去年9月發表的Android 10,今年4月的市占率也只有8.2%,最多人使用的仍是Android 9的31.3%,居次的是Android 8的21.3%,Android 7(Nougat)也占了12.9%,Android 6(Marshmallow)及Android 5(Lollipop)亦各自占11.2%與9.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