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為印度最受歡迎的傳訊程式,當地有將近3億用戶。印度最高法院認為,在透過WhatsApp傳送法院通知或是傳票時,若出現了兩個藍色的勾勾,基於印度《證據法》(Evidence Act),即可證明對方已收到文件。示意圖,Photo by Allie on unsplash

根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印度最高法院除了自今年3月就允許基於視訊的聽證會之外,上周五(7/10)進一步核准法院透過數位工具來發送傳票或法院通知等訊息,涵蓋傳真、電子郵件,或是WhatsApp與Telegram等即時傳訊程式。

WhatsApp為印度最受歡迎的傳訊程式,估計今年初印度有接近3億民眾使用WhatsApp。WhatsApp在傳送訊息的設計上,假設出現一個灰色的勾勾,代表訊息已傳至伺服器上,若出現兩個灰色勾勾,則是已傳至使用者手機上,若出現兩個藍色的勾勾,則代表已被對方讀取。

印度最高法院認為,在透過WhatsApp傳送法院通知或是傳票時,若出現了兩個藍色的勾勾,基於印度《證據法》(Evidence Act),即可證明對方已收到文件。

這對印度的法律程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過去的法院通知及傳票,都只能藉由郵件或專人傳達。

當然也有人反對最高法院的決定,主要原因在於WhatsApp允許使用者關閉「已讀取」的顯示功能,就無法作為已讀取的證據。但最高法院則說,若是如此,即可搭配其它諸如電子郵件或傳真等方式來發送傳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