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wikipedia 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Softbank_Mobile_SHOP_ikebukuro_japan.jpg (public domain)

華爾街日報CNBC本周相繼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軟銀)已經聘請了高盛(Goldman Sachs)來評估如何處置Arm,包括重新推動Arm上市或是整體/拆分出售Arm。

軟銀是在2016年以310億美元買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當時期望可藉由軟銀的資源,加速擴大Arm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的開發,並進一步擴大Arm的市場版圖,此一合併案也讓Arm從倫敦證券交易所下市。

根據CNBC的報導,軟銀之所以打算處分Arm是為了要籌募資金來支援願景基金(Vision Fund),因為該基金所投資的許多企業,都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正苦苦掙扎。

此外,軟銀對此應該早有規畫,因為日前Arm才宣布將把IoT服務事業群(IoT Services Group,ISG),IoT平臺、企業資料管理事業群(IoT Platform and Treasure Group),以及其它與IoT有關的事業拆分,將它們轉移到軟銀。

軟銀在2017年設立了Vision Fund,集資了1,000億美元,2019年發表Vision Fund II,集資1,080億美元,為全球資金規模最大的科技創投,迄今已投資了逾80家公司,然而,Vision Fund在2019年因投資而損失了167億美元,直接拖累了母公司軟銀,讓軟銀於該年度虧損70億美元,也創下軟銀史上最高虧損紀錄。

Vision Fund較知名的投資失敗案例包括提供共用空間WeWork,以及申請破產後由英國與印度接收的通訊衛星業者OneWe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