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內部的PHP專案經理Dale Hirt在PHP郵件列表上宣布,從PHP 8開始,微軟不會在Windows上提供官方的支援。微軟是從Vista開始在Windows上支援PHP,而PHP 7.4則成為微軟最後的官方PHP版本。

由於目前微軟對Windows上PHP的維護期程是,在組建版本釋出後兩年提供漏洞修復,而之後則會再提供一年的安全性修復支援。PHP 7.2將在11月時終止安全性修復支援,而PHP 7.3會於11月,進入為期一年的安全性修復階段,PHP 7.4則還有一年的漏洞修復時間,以及一年的安全性修復支援,Dale Hirt提到,微軟承諾只要受官方支援,便會維護PHP 7.2、7.3和7.4在Windows上的建置與開發,但是確定不會在Windows上提供PHP 8以上版本的支援。

PHP核心貢獻者Sara Golemon在網路論壇Reddit則提到,微軟釋出的這個訊息,僅說明微軟不會建置PHP 8以上的組建版本,但這不代表之後就沒有人會進行這項工作。過去微軟運作https://windows.php.net網站,並且為Windows生成官方的PHP組建版本,當開發者執行php.exe、mod_php7.dll,或是呼叫任何websapi版本,可以選擇使用微軟的組建版本,也能夠自己編譯。

只不過現在微軟不釋出官方版本,但Sara Golemon提到,官方不做不代表社群不會撿起來自己做,最後可能會由原本維護官方版本的人,使用微軟提供的雲端運算資源,以自動化建置程序建置。他提到,現在仍然在計畫初期,但微軟這項決定可能對Windows用戶影響不大。

部分PHP開發者將這個動作解釋為,微軟暗示開發者應將開發工作移往WSL 2(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上,在網路論壇Hacker New有開發者提到,微軟在用來建置和部署網頁應用程式的服務Azure App Service,原本僅能在Windows上提供PHP託管,但是現在Azure App Service用戶也能在Linux建置PHP應用程式,因此微軟提供Windows的PHP組建版本需求減少。

PHP目前仍然是熱門的程式語言,在GitHub的Octoverse大調查中,PHP從2015年表現輸給Python後,就一直維持在第四名,排名在JavaScript、Python和Java之後,而從Tiobe程式語言熱門排名來看,PHP在2010年達到高峰後,近十年受歡迎的程度正緩緩下降,從2010年的第三名,到2015年的第六名,目前2020年的排名則暫居第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