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G甫開臺,看好5G在垂直場域的應用潛力,臺南市政府今天聯合亞旭、廣達旗下的雲達、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日本NTT等共同組成「5G臺南隊」,以臺南市公私部門場域為驗證基地,測試各項垂直場域應用,其中廣達旗下的雲達更首次展示了自家的5G n79頻段獨立組網(SA)設備,鎖定5G專頻專網商機。

參與5G臺南隊的成員,在5G獨立組網方面只有雲達,而在交通應用方面,有亞旭、Socionext,娛樂展演應用則有日本NTT加入,製造應用則有巨曜科技、安勤科技、亞弘、龍鋒,新創團隊思銳、航見等等,臺南市政府和上述廠商簽署合作,將以臺南市作為實驗場域,匯聚研發人才共同發展5G垂直場域相關技術及應用。

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指出,臺南市政府將爭取前瞻二期5G經費,預計四年投入55億元,推動5G垂直場域相關應用及技術發展,並希望爭取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相關5G經費。5G臺南隊未來將從5G網路出發,建立一個開放式的試驗環境供業者進行驗證,促進製造與交通場域的服務開發、導入及擴散。

在政府重點政策推動下,臺南逐漸聚集國內高科技產業進駐,例如台積電5奈米、3奈米製程工廠落腳於南科,Google也在臺南設新的資料中心,還有臺南沙侖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臺南市看好5G可為該市的高科技產業、綠能產業帶來加值及升級,並吸引更多國外業者進駐。

目前鎖定的垂直場域,例如機場、交通、展演、製造及養殖。例如日本NTT展示用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超逼真觀看(URV)技術,將球場週遭的高畫質影像合成為更具臨場感的畫面;亞旭展示用於智慧交通的5.9GHz頻段C-V2X通訊技術,包括公車上專用的車載通訊設備、路側通訊單元,還有可用於智慧公車站牌的網路模組,可提供免費Wi-Fi服務。

現場展示的智慧交通場域應用:公車可透過連網,和路旁的裝置通訊,強化道路行駛安全,智慧公車站牌也能提供免費Wi-Fi。

雲達首次展示5G n79 SA設備

另外,雲達科技也展示5G n79 獨立組網(SA)設備,可用於部署4.5GHz至5GHz專用頻段的5G專網,這個獨立組網設備在一個機箱內包含了5G核網、BBU基頻模組,再搭配包含天線及RRU模組的5G基地臺,透過SA設備為企業部署一個包括核網、基站的小型5G專用網路。

國產5G n79 SA設備,在一個機箱中包含5G核網、BBU基頻模組,若有需要可以加裝MEC模組:

其中5G核網、BBU為雲達自行研發,5G核網的底層採用Cent OS,至於基地臺則是和另一家國內廠商合作。雲達透露,目前以實驗網路測試5G n79 SA獨立組網設備,已和一家廠商合作進行測試。

紅色框框為SA架構所使用的基地臺:

由於採用專用頻段,獨立於5G商用網路頻段,搭配5G獨立組網架構,在企業廠區內建置一個專用的5G完整網路,企業營運機敏資料不需連至外部的公網核網,能夠降低資料外洩的風險。

雲達表示,現場展示的5G n79獨立組網設備,支援160Gbps頻寬,下載速度可達600Mbps,上傳速度達100Mbps,能滿足企業內部的網路通訊需求。

雲達也在現場了由廣達代工的5G裝置,包括5G行動熱點、5G Indoor CPE,藉此機會展示從企業部署5G SA專網,到企業用戶使用5G網路相關產品及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